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鸣锣开讲
作者:  编辑:  时间:2013-11-17  信息来源:  点击:
2013年11月14日下午,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学院三楼教工之家鸣锣开讲。本次沙龙中,孙危老师做了题为“杂说匈奴——从‘蝴蝶效应’谈起”的演讲。该学术沙龙由学院工会组织,近二十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孙危老师首先从蝴蝶效应的含...

20131114日下午,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学院三楼教工之家鸣锣开讲。本次沙龙中,孙危老师做了题为“杂说匈奴——从‘蝴蝶效应’谈起”的演讲。该学术沙龙由学院工会组织,近二十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孙危老师首先从蝴蝶效应的含义谈起,进而指出了公元378年发生的阿德里亚堡之战中所体现的蝴蝶效应。即公元89年,东汉大将军窦宪因刘畅之案,出兵讨伐北匈奴,北匈奴在大败之后被迫西迁,随后在东西方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孙老师又分别介绍了东方世界和西方世界中的匈奴。在探讨霍去病死因的时候,孙老师认为瘟疫可能是其死亡的原因。这一点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讨论。随后以匈奴西迁以后发生的阿德里亚堡之战和沙隆之战为重点,孙老师分析了匈奴西迁对西方历史发展的重要影响。孙老师凭借其渊博的学识,在宏大的视野中,通过具体历史细节的考证阐释匈奴历史,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在沙龙的温馨的互动氛围中,现场的各位青年教师与孙危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都感觉到这样的活动非常有益,特别有利于思想的交流,而学术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进步。大家相约下次由郜向平老师主讲妇好墓的相关内容。该学术沙龙将在以后定期举行。万事开头难,有了这次成功的交流,相信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定能成为大家学术交流切磋的平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