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不断质疑,探索历史——历史学院第二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作者:  编辑:  时间:2013-12-02  信息来源:  点击:
2013年11月28日下午,历史学院第二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学院教工之家举行,考古系郜向平老师做了题为《妇好墓是“妇好”的“墓”吗?——对殷墟小屯M5墓主与性质的再探讨》的报告。 小屯M5是殷墟发掘以来出土文物最为丰富的一座墓葬,对判定殷墟文化的分期、卜辞的年代与分期有着重要意...
2013 年11月28日下午,历史学院第二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学院教工之家举行,考古系郜向平老师做了题为《妇好墓是“妇好”的“墓”吗?——对殷墟小屯M5墓主与性质的再探讨》的报告。
小屯M5是殷墟发掘以来出土文物最为丰富的一座墓葬,对判定殷墟文化的分期、卜辞的年代与分期有着重要意义,学界普遍认为其墓主为商王武丁的配偶妇好。郜向平老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妇好墓的发掘经过和重要意义,进而提出两个问题:第一,墓主问题——是“妇好”吗?第二,性质问题——是“墓”吗?围绕这两个问题,郜老师针对妇好墓提出了一系列疑问,如:为何该墓不同于商代王后的埋葬规制,规模小且无墓道?该墓为什么埋在宫殿宗庙区附近?在梳理、分析这些疑问的基础上,郜老师认为小屯M5虽然具备殷墟墓葬的一般特点,但是在所处墓地和葬制方面也存在着一些特殊之处;小屯M5可能兼有献祭的性质,是宗庙类建筑的附属遗存。
沙龙最后,郜老师就考古学与历史学的整合、“伪考古学”等问题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与会老师表示郜老师做学问在别人不疑之处有疑的态度,对大家启发很大,此次沙龙增进了青年教师的交流,获益匪浅。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