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传统·青春·文化中原——记历史学院庆祝五四青年节暨青年教师经验交流会
作者:  编辑:  时间:2012-05-06  信息来源:  点击:
2012年5月4日下午,在历史学院二楼会议室传来阵阵笑声,这里正在举行的是历史学院工会组织的以“传统·青春·文化中原”为主题的庆祝五四青年节暨青年教师经验交流会。工会主席李峰主持会议。在座的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80后,也有工作几年小有成就的70后,二十多位青年教师齐聚一堂,和院领...

2012 5 4 下午,在历史学院二楼会议室传来阵阵笑声,这里正在举行的是历史学院工会组织的以“传统·青春·文化中原”为主题的庆祝五四青年节暨青年教师经验交流会。工会主席李峰主持会议。在座的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80后,也有工作几年小有成就的70后,二十多位青年教师齐聚一堂,和院领导、老教师代表共同畅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党委书记安国楼首先非常生动地从当今的教育理念谈起,给大家指出最重要的是要定好人生方向,包括事业的方向和家庭的方向,在追求自己理想的过程中要有韧性,希望年轻人都要安排好生活。而特聘教授王星光则从恩 师荆三林 先生与自己的师生关系讲起,指出一个好老师会指引一个学生的一生方向,希望大家都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这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 老师还从自己的经验谈到在教学中要纲举目张、娓娓道来、学思结合、因材施教。具体而生动的例子的确令人受益匪浅。近年在科研工作中成绩优异的青年教师 吴漫副 教授也给大家交流了自己工作几年来的心得体会:一是要适应环境,找准自己的位置;二是工作要有激情,要保证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三是作为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多次获得教学奖励的 孙鹏 博士也就最近所做的本科生教学工作调查给大家进行了交流,并非常具体地分享了自己在讲课过程中的点滴经验,令在座者感触颇深。副院长谢晓鹏则鼓励年轻人积极进取,将个人事业与历史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使自己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最后工会主席李峰指出:青年好,就是历史学院的未来好!

在听取各位老师的经验之谈的同时,青年教师们也就自己所关注的教学、科研、生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想法,整个座谈会中,气氛轻松愉快,笑声不断,大家共同分享人生经验,工作心得,的确是难得的交流机会。

历史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成就突出,不断引进青年博士,教师队伍逐渐年轻化。可是同时这些年轻人也面临着许多工作的迷茫、生活的困惑。所以要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角色的转换、找准事业的方向、解决生活的困难。本次交流会就是历史学院工会在这样的期望下举行的。希望在以后不断地进行这样的交流,使青年教师逐步成长,成为历史学院建设的中流砥柱,为中原崛起的事业添砖加瓦。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