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九届历史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7-12-04  信息来源:  点击:

“史海峥嵘千秋事,幕起惊澜万古情。”121日,由郑州大学学生处、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郑州大学第九届历史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落幕。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主任编辑赵炜,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可猛以及来自文学院、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和历史学院的部分教师、辅导员莅临决赛现场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自1013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3所高校、19个院系、5个社团的62支剧组,共计20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经过海选、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历史学院《归来》剧组摘得桂冠;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旗帜》剧组和教育学院《明镜高悬》剧组荣获二等奖;历史学院《霸王别姬》剧组、文学院《和缘》剧组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重走红军路,共筑中国魂》剧组荣获三等奖。历史学院向获奖的剧组及决赛参赛选手发放《脂砚斋评石头记》、《中国通史》等经典文化丛书奖品。

本次大赛共分为三个篇章,参赛剧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第一篇章《天翻地覆慨而慷》,《重走红军路,共筑中国魂》以多样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红军长征的艰难与漫长,更体现出老一辈革命家“快马加鞭未下鞍,倒海翻江卷巨澜”的万丈豪情;“力拔青山,气盖中原,欲渡江东却无颜”,《霸王别姬》在表现项羽和虞姬爱恨情仇的同时,亦向我们展现了一代霸王的惊鸿人生。在第二篇章《人间正道是沧桑》里,《明镜高悬》在法治与人治这一尖锐矛盾的演绎过程中,捍卫了法律的神圣与尊严、正义的不可亵渎;《旗帜》中,战士们赤旗高擎、血荐轩辕,用不屈的精神书写下了国难之时中华儿女奋起抗争的爱国史诗。在最后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和缘》讲述了文成公主毅然和亲的故事,献上了一曲高唱民族团结大繁荣的赞歌;《归来》表现了家国危急存亡之时,无数文博工作者高喊“文物在,人在”,舍身忘死、挽救危微于万一的慷慨壮举。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决赛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屹立潮头、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为致敬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奏响了崇高的颂歌!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经几千年的传承和发展,积累了深厚的内涵和底蕴,正在以新的形式为新时代下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助力。郑州大学是“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承担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责任。历史学院依托中原历史文化特色学科平台,以情景剧形式打造优秀的校园文化活动,为郑大学子奉上一场精神文化盛宴,旨在促进师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理解,建设高雅、和谐、向上的郑州大学校园文化氛围,践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