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缘督为经·求道自然—历史学院2017年冬季游学会讲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7-12-11  信息来源:  点击:

129-10日,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2017年冬季游学会讲以“缘督为经·求道自然”为主题在商丘市举行。院党委副书记陈可猛,副院长许俊平,国学系主任戴庞海,历史学系主任袁延胜等部分教师、辅导员及研究生、本科生和商丘师范学院部分师生共近180人参加此次游学会讲。商丘市睢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学勇、商丘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崔征、应天书院文化顾问李辉民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会讲由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赟教授主讲,国学系主任戴庞海教授主持。

陈赟教授以《“庖丁解牛”与庄子的人生智慧》为题在应天书院开坛设讲。陈赟教授以《庄子·养生主》文本为切入点,将文本分为“所见无非牛”、“目无全牛”、“更无牛”三部分,讲述了庖丁循序渐进的解牛经验,并从“道”与“技”的区别和联系入手,解释了“由技而道”、“以技辅道”的人生哲理;而后更深层次的述解“庖丁解牛”中所蕴含的养生之道,并从哲学概念上诠释“无厚”、“有间”、“余地”等文本词汇的深层含义,援引各家注解及观点,阐释庄子的养生之道及人生智慧,使师生们受益良多。

会讲结束后,睢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学勇、应天书院文化顾问李辉民向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赠书。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理事孙纲老师向师生们介绍应天书院的深厚历史和独特地位,详细讲述范仲淹在书院求学及执教的经历,强调古代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国学系主任戴庞海教授表示郑州大学嵩阳书院与应天书院应加强交流学习,促进中原历史文化的研究和书院文化的共同发展。当晚,应广大同学之邀,陈赟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围绕“青年学生求学与治学”与师生们展开深入交流,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所提问题,同时对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关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做了相应介绍,并欢迎同学们到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继续学习。

本次游学,师生们参观考察了商丘博物馆、商丘古城、壮悔堂、陈家大院,归德文庙等历史文化遗址。通过对文物古迹的考察,师生们充分理解到以商丘为代表的中原历史文化的内涵,深刻感受到中原历史文化的精深广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举办游学会讲,正是“传承和弘扬中原大地的优秀传统和先进文化”的具体实践,历史学院立足中原大地,始终秉承着赓续中原文脉的初心,深入发掘中原历史文化深刻内涵,充分发挥中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构建中原历史文化优势学科群,助力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