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郑州大学维骏考古沙龙第五期会议纪要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8-04-13  信息来源:  点击:

2018413日上午,维骏考古沙龙第五期“浙江绍兴兰若寺墓地考古新发现”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工之家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嘉宾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罗汝鹏博士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中心李晖达主任,历史学院研究生于可心同学主持。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历史学院郜向平老师、崔天兴老师、朱津老师、陈钦龙老师、蒋宇超老师以及考古与博物馆学专业的诸多同学。

罗汝鹏博士首先介绍了绍兴平水镇兰若寺墓地的发掘缘起,提出宋代墓制在中国的墓葬制度上是一个重要转折 。他建议把“墓葬”当做“居址”,以聚落的角度进行研究。 接着他分析了兰若寺墓的地理位置,其选址符合南宋形势派风水观念。该地位于青龙山和皇坟山之间的峡谷,墓园坐北朝南,背山靠水,形成“环抱之地”。并且与南宋六陵的直线距离仅6公里,可能与宋陵有关。然后他详细介绍了墓园的形制与布局。墓园由下园区和上园区组成,至少由四级大台地构成,是至今所发现规模最大的墓地。下园区是一个独立院落,破坏严重,仅有墙体保存完好,推测是守陵人的居住区。上园区建筑呈“中轴对称”,包括殿门、厢房、享殿、庭院等,是核心建筑区。上园区还发现有建筑构件,上有文字。罗老师还为同学们播放了墓园建筑复原动画,告诉大家要注重新技术的运用,利用高科技来展示考古成果。

罗汝鹏博士认为兰若寺墓地发现的10个盗洞可分为三期,其性质各不相同。这也提醒我们盗洞也可以做研究。他特别为我们介绍了两件残存遗物:铜镜和铁板券。铜镜为湖州镜,研究发现表面由垸漆与丝葛纺织物。铁板券为双面书写,书写材料为人工朱砂。由于没有发现完整的墓志铭,墓主的身份至今仍是谜团。通过研究史料与墓葬的形制,推测可能是理宗生父赵希壚,但是还有待考证。最后总结到兰若寺墓是目前所见南宋墓葬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宋墓。这为研究宋代墓葬制度、明清墓葬制度源流、南宋帝陵制度等提供重要的考古资料。李晖达主任对此作出点评。他非常赞同罗老师的做法,认为墓葬研究要注重“地上”和“地下”,下园区也很重要。并且提出兰若寺墓地为研究南宋帝陵南提供资料,而南宋皇陵介于北宋皇陵和元帝陵之间,并起转呈作用,其作用具体体现在哪?这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在对墓主身份的判定上,他认为推测会存在不足,希望能找到让人信服的证据。            

互动环节,陈钦龙老师提到了神道拐弯有无思想方面的寓意,以及神道石刻的保存情况?罗老师的回答是,神道拐弯主要受到园区范围有限所致,这在南方地区宋墓较常见。在神道两侧考古发掘,以及周围区域调查中,均未发现神道石刻的踪影。此次沙龙活动纪念品由历史学院工会资助。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