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赴台交流师生士林史迹踏察之旅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9-11-01  信息来源:  点击:


在学校学院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2019年赴台访学交流师生于96日晚顺利抵达台北市东吴大学外双溪校区。东吴大学所在的士林区是台北市开发较早的行政区,这里依山傍水、环境悠然,历史文化遗产众多,是读书踏察的绝佳之地。为了进一步熟悉士林区历史,加深对台湾省历史文化的学习领悟。923日下午,由我院赴台带队教师张亮老师牵头、东吴大学历史学系主任杨俊峰副教授组织的“士林史迹踏察之旅”于台北市士林区芝山岩文化史迹公园顺利举行。淡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繁光先生受邀导览并主讲,我院赴台学生积极响应,全员参与。一场趣味盎然,知识丰富的史迹踏察之旅拉开帷幕。

惠济宫牌楼下,黄繁光教授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介绍芝山岩文化史迹的起源和地理环境。从“仙泉圣迹”到“洞天福地”,从外双溪至淡江,还有沿途几与山石融为一体的“四大保护神石”的故事,黄教授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黄教授告诉大家,治史,尤其是口述历史,不能放过任何边边角角。例如为“洞天福地”题辞的潘永清,他的名字就静静地刻在石头上,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忽略过去。但稍微用心就会发现,潘永清公为台北芝兰新街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曾在街之四方设隘门以防盗贼,在河边插竹以阻风洪,还有造码头以利舟楫,设渡船,以济行人;并于街之东西开凿两条运河以防盗、入船。由于潘永清公的策划与努力,芝兰新街很快就繁荣起来,潘公因此亦被称为“芝兰新街的开基者”。现在,我们依旧能在士林寻到潘家后人的足迹,这是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也是口述历史与史迹一隅碰撞的火花。

接着,黄教授带领师生参观了士林区三大庙之一的惠济宫。作为典型的佛道并立的庙宇,惠济宫供奉有开漳圣王、观音佛祖、文昌帝君等诸位神像,黄老师为师生耐心讲解了各个神像的由来。在讲到文昌帝君时,黄老师提到现在仍会有考生于考前在帝君面前投放准考证,并摸殿前悬挂的毛笔,为自己的学业与考试求得一个好彩头,这个小故事激起了同学们的无限热情。随着黄教授对惠济宫历史的娓娓道来,一幅微缩版的台湾历史画卷逐渐呈现在同学们的心中。

天色渐晚,师生们踏察的兴趣毫无减退。黄教授带领大家继续向深处探索,师生们途经早已废弃的炮台和岗哨,参观了怀古园,看到了19世纪末的六氏先生墓,以及同归所、雨农阅览室等独具特色的史迹。丛林间时而可见的一只只小松鼠,为大家的踏察之旅增添了无限乐趣。

日暮已致,月影悠悠。同学们感受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所带来的感动和惊喜,在暮色中沿曾经的参道下山,结束了本次丰富多彩的士林史迹踏察之旅。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