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历史学院在郑州大学2020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20-09-09  信息来源:  点击:


“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2020723日,由郑州大学教务处与郑州大学文学院主办的郑州大学2020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落幕,本次大赛贯彻落实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了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以及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518日本次大赛启动以来,历史学院的同学们共组成了七支代表队参与竞赛,虽然疫情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同学们的发挥,但历史学院师生不轻言放弃,积极应对,力争在线上实现与线下现场朗诵媲美的声乐效果。七支队伍各具风采,在团体朗诵小组中:《青春中国》讲述了一代青年的呐喊,一代青年的传承,那火红的意志,是对国家复兴不懈的追求;《请让我为你点一盏灯》勾勒了白衣天使们逆行的身影,他们用无私的奉献为我们点亮了生命的灯,而我们也应当点亮指引他们归来的灯塔;《守卫山河》刻画了一代人永恒的坚持,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保我们岁月静好,家国安康。在个人朗诵小组中:《红船,从南湖起航》描绘了中国大地上一个希望的诞生,如一丝朝阳划破长空,指引着不屈的中国人民开启新一次伟大的航程;《凤求凰》倾诉了一位才子对于佳人的爱恋,如凤凰结缘一般,愿意永远守卫在她身旁;《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抒发了对天昏地暗的哀愁,在怨念不甘的表面之下,是对国泰民安永恒的期待与追求;《“少年中国”的“少年运动”》则阐述了对于一个年轻中国的期待,在那里,少年的面貌塑造着国家的未来,我们在年轻的活力中发展向前。各个小组紧扣主题,弘扬中国文化精神,塑造社会主义精神家园,赢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肯定。

经过学校评选小组的选拔,历史学院最终有六只队伍登上了本次校园大赛的荣誉榜单,《青春中国》小组荣获校级一等奖,院级特等奖;《请让我为你点一盏灯》小组荣获校级一等奖,院级一等奖;《红船,从南湖起航》小组荣获校级一等奖,院级一等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荣获校级二等奖,院级二等奖;《“少年中国”的“少年运动”》荣获校级二等奖,院级二等奖;《守卫山河》荣获校级二等奖,院级二等奖。同时《凤求凰》也荣获院级一等奖。

在本次大赛中,历史学院学子踊跃的参与,积极的青年风貌获得了评委的青睐与肯定。同学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主题,通过语言艺术,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为历史学院构筑多元、向上的文化氛围起到了正面的推动作用。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一直注重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本次经典诵读大赛充分展现了历史学院师生亮丽的人文风采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语言魅力、深厚的爱国情怀、强健的抗疫精神、嘹亮的时代赞歌,这些优异的元素组成了历史学院学子交给本次大赛的最终答案。“雅言承文明,经典润人生。”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将继续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