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郑州大学第九届国学知识竞赛暨国学专业授书仪式圆满落幕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9-04-28  信息来源:  点击:

2019年4月25日,由郑州大学学生处、嵩阳书院、历史学院、图书馆共同主办的郑州大学第九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在校图书馆举行。校图书馆党委书记张海涛,校学生处副处长魏民,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鲁六,历史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及部分教师出席活动。

本届国学知识竞赛的主题为“传承国学经典,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共有来自3个校区共700余名同学参与。经过海选与初赛的激烈角逐,6支队伍18名选手晋级决赛。本次比赛试题内容涉及范围广、层次深,种类多样、难度适中。各团队以深厚的国学素养、从容的答题态度及出色的临场发挥,博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最终,由历史学院郝明康、文学院刘美萍、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晁雨组成的“秉烛夜游队”勇夺大赛桂冠。

历史学院李晓敏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她对选手们的综合能力及精彩表现提出表扬,对部分试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并对下一届竞赛的出题方向提出一些建议,期待同学们通过此次竞赛,获得更多国学兴趣与进益。

为每届国学专业学生授国学书籍是嵩阳书院的常项特色工作。在随后的国学专业授书仪式上,嘉宾老师为嵩阳书院2018级国学专业学生现场发放了《国史大纲》、《美的历程》、《治史三书》等国学书籍,提高同学们专业兴趣和国学素养,鼓励同学们努力为中原历史文化传承和学校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安国楼老师在致辞中指出,郑州大学国学知识竞赛顺应新时代,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国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为建设具有中原历史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构建中原历史文化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提供了路径引领;对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国学素养、拓宽校园人文精神、促进国学经典传承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安老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国学传承要重主动,同学们要培养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及对国学的兴趣;第二,国学传承要重积累,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国学经典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积累;第三,国学传承要重在唤起人们的明德之心,大学生要敢于求是担当,要有理想、有抱负。最后,安老师对下一届国学知识竞赛的举办表示期待与祝愿。

郑州大学作为中原历史文化人才培养的摇篮,承载着传承中原优秀历史文化和促进社会文化建设重要使命。郑州大学国学知识竞赛立足中原历史文化、弘扬国学精粹、努力营造具有浓厚历史文化氛围的特色校园文化,在普及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助力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建设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回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要求。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