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增强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东北片区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
  • 发布人:
  • 时间:2015-05-17
  • 点击:

 3月18日,教育部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东北片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前,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看望了大连海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贾凤姿。李卫红强调,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要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教师要有真信念、真本事。

李卫红首先肯定了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教育部门真抓实干,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决策部署,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广大一线教师全身心投入,真情付出,涌现出了一批受学生欢迎、对学生健康成长产生重要影响的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李卫红指出,当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难得的机遇。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取得突破,教师起决定性作用。她希望,广大教师要充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要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大力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大学生思想实际,直面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把学生关心和疑惑的问题讲明白、讲透彻,学生不仅懂得了道理,还会收获思想和方法,这将对大学生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李卫红指出,今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2004年重要批示的第7个年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去年11月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七项任务”,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标准》,立足长效机制建立,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措施,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可持续发展。

李卫红指出,召开片会,直接面对省级教育部门、学校和一线教师,是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今年2月,教育部在中山大学召开了华南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今年还将陆续召开其他片区的会议。参加东北片区会议的有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等4省份教育部门和教师代表共50余人,4省份教育部门及大连理工大学和5位教师在会议上作了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