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育部详解:高校思政这5年 | 特别关注
  • 发布人:
  • 时间:2021-12-08
  • 点击: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教育部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12月7日下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5年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

来听魏士强司长介绍5年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工作有关情况——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部党组带领全战线久久为功,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在这其中,高校思政工作为党和国家全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5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进展和成效

5年来,教育部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当时出台的中央2016年31号文件,台账式推进落实9大类108项任务,持续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5年来,我们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出台了关于进教材的工作指南,分段分科推进,覆盖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创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37家全国重点马院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必修课程。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考察高校时的一系列讲话和重要致信回信精神,通过“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我们都是收信人”等活动,广泛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全融合的宣传教育。

(二)切实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牵头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召开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就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明确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制定印发专门文件,推动高校着力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创建全国党建示范高校20所、标杆院系199个、样板支部1655个。统筹强化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组织员等队伍建设,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学术“双带头人”配备比例超过95%。

(三)持续巩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

5年来,不断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典礼仪式育人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日常。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疫斗争、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和重大主题,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深入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活动。今年,我们围绕建党百年,广泛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音乐党史”等活动,通过情景体验、社会实践、艺术展演、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青年学子重温党的历史、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

(四)全面推进育人体系建设

5年来,我们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十大育人体系”。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遴选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试点工作,引导各地各高校把工作重点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推动高校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详细规划了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等7大体系建设任务,督促各地各高校以3年为周期台账式推进落实。结合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等评估重要指标,纳入各类巡视督查、干部考核重要内容。5年来,各高校探索形成了一批可转化、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培育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400个,2021年相关调查显示,九成以上大学生对思政工作表示满意,给予了较高评价。

(五)着力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5年来,我们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强化“大思政课”善用之,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等工作,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互联互动。创新推动网络育人,连续举办“一节一推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创作了百万余件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充分发挥200个高校思政公众号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高校思政工作联网上线。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统筹推进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和协同育人体系改革,推动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创新打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

(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5年来,不断配齐配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数量大幅增长。截至今年9月,全国高校专兼职辅导员共有21.87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7万人,师生比达1:171。培养培训更加系统,巩固完善“部、省、校”三级培训研修体系,教育部层面每年线上培训7万余人、线下培训5000余人。5年来,共遴选产生30名最美高校辅导员和70名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调查显示,约95%的学生对辅导员等思政工作队伍表示满意。

(七)更加提升工作合力

5年来,我们坚持协同联动,不断强化工作合力。一方面,强化部内协同,教育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明确职责分工、主动对接沟通,共同推进工作,形成了畅通高效的协同机制。另一方面,持续加强与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及中央媒体协作,共同打造了一批品牌活动,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高校思政工作的良好氛围。

5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调查显示,99.4%的学生认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广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思想基础更加巩固,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

二、阶段工作的主要考虑

面向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抓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明年,我们要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系统谋划。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集中专家学者、一线骨干等力量,为师生提供理论问答和热点解读。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指导高校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形成“领学、研学、联学、互学”的立体式学习氛围。

(二)抓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走深走实

在巩固经验基础上,推出并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构建面向新百年新征程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新格局。统筹各方力量,搭建各类具有重大牵引功能的平台基地,为高校提供优质资源供给和丰富实践载体。把育人工作各项政策和举措落地落细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

(三)抓队伍提升,深入推进思政骨干队伍建优建强

首先将按标准配齐作为工作底线,对没有达标的地方和高校进行督办,督促他们落实政策要求。更重要的是将工作重点放在思政工作队伍能力提升上,制定专项计划、打造重大平台,围绕基础性建设、提升性扶持和示范性奖励等方面,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队伍建优建强提供支撑和保障。

(四)抓机制创新,着力促进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高效

进一步推广“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扩大试点范围,今年达到100所试点高校,2022年建设1000所试点高校,2023年力争实现全覆盖。积极探索大数据技术赋能精准思政工作,运用大数据分析找准工作切入点,联通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辅导等工作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切实推动精准思政落地落实。

来听武世兴副司长介绍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有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五年来,高教司和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推动所有学校所有课程都担负起育人责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一、全国课程思政建设系统推进

(一)顶层设计

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体系和课程体系,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成立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指导、部署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二)选树示范

推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0个,从“点”入手,抓“点”促“线”,以“线”带“面”。建设10个课程思政资源库,将优质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已建设课程思政优秀课程1400余门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3700余个。

(三)建强队伍

组织举办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文理工农医等不同学科专业参训教师67万。正在组建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各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四)构建机制

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双一流”建设评价、本科教学评估、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双高计划”评价、教学成果奖评审等,构建了多维度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建立了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

二、地方课程思政建设各具特色

(一)各地“动起来”了

北京、上海、湖南、重庆等省份召开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研讨会,天津、吉林、河南、山西等省份出台本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或方案,组建专门工作机构,统筹推动本地课程思政建设。

(二)示范“树起来”了

山东、湖北、安徽、广东、宁夏等省份开展课程思政系列示范项目选树,推出一批示范高校、院系、专业、课程、名师和教学团队等,形成了国家、省级、校级三级示范体系。

(三)教、研“热起来”了

黑龙江、内蒙古、四川、福建、甘肃等省份开展省级课程思政建设师资培训研讨、教学大赛、案例展演等,充分激发教师积极性。一大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纷纷涌现,据统计,目前中国知网以“课程思政”为关键词的文章累计发表量近1.6万篇。

(四)保障“建起来”了

江苏、河北、陕西、广西等省份建立本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等,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课程思政督导检查、激励约束等常态机制。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强政策配套和经费支持,上海累计投入上亿元,用“真金白银”支持课程思政建设。

三、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

(一)是校校推进重特色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制定工作方案,启动实施“熔炉工程”“思业融合燎原计划”等,充分发挥各校办学优势和特色。

(二)是名师带头重育人

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院士、长江学者、教学名师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武汉大学“六院士同上一门课”引发社会广泛积极反响。

(三)是优质资源重共享

如对外经贸大学牵头组建财经类课程思政联盟资源库,同济大学牵头组建交通运输类联盟资源库,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建农林类、南京理工大学牵头组建军工类、南方医科大学牵头组建医药类联盟资源库等,各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更加有效的措施,重点抓好分类推进、教师能力提升、资源共建共享等,纵深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建设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来听黄小华副司长介绍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育部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主要做法是“四个坚持”:

一、坚持正确方向,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

突出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组织广大教师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学习,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把“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列为首要任务,作出全面系统部署。2020年12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把“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列为首要目标举措。今年年初,教育部党组将2021年确定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印发专项工作要点,提出一揽子工作措施。以建党百年为重大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开展覆盖全体教师的师德专题教育,并依托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开展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师德师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二、坚持制度先行,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全面建立

依法依规健全师德规范体系,2018年11月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划定教师职业行为底线。同时,印发《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建立违规行为的受理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2019年11月,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方向、工作重点、任务举措,与“十项准则”共同构建起国家层面关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三、坚持德法并举,严管与厚爱导向鲜明树立

全面加强教师日常教育引导,推进建设师德全员养成体系,不断健全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工作长效机制。突出以德育德,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连续开展教师中的“时代楷模”以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模范教师、优秀教师的评选表彰,涌现出于漪、高铭暄、卫兴华三位“人民教育家”和张桂梅“七一勋章”获得者以及李保国、黄大年、钟扬、曲建武、卢永根、刘永坦等一大批师者典范。同时,严肃师德违规问题惩处通报,在教育部官网累计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问题8批58件,形成长效震慑。督促各地各校对违反十项准则的师德违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进行分级公开通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做到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

四、坚持第一标准,推进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落实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聘、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严格师德考核,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研制《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理顺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门和其他部门的衔接配合机制,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文件即将印发。着力健全聘用引进、培养培训、评价激励、专业发展、流动退出等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教师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引导教师提升业务能力,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培育弘扬高尚师德,推进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贯彻落实,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完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相互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努力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来听宋凌云副司长介绍高校思政课建设有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思政课建设作出指示批示,特别是2019年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下,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党组统筹指导、精准施策,制定成套政策举措,创设全新机制平台,提供有力资源保障,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各地各校担当作为、务求实效。五年来,高校思政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广大青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高度认同,“四个自信”显著增强,高校思政课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一、 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

(一)政策供给持续不断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制定出台《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等配套文件,设立高校思政课建设专项,思政课建设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政策供给更加有力。

(二)专项工作接续发力

2017年至今,教育部分年度开展了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教师队伍建设年”“新时代创优行动”“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大中小一体化”等专项工作,突出年度工作主题,形成稳扎稳打、层层递进的良好态势。

(三)现场推进会效果显著

2018年起,教育部已先后在上海、天津、北京召开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一年来各地各高校思政课建设好做法好经验,产生明显示范效应。

二、政课教师队伍发展壮大

(一)队伍数量显著增长

经过各地各高校的不懈努力,几年来,全国思政课教师数量大幅增加,综合师生比己经达到中央要求。至今年11月底,登记在库的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过12.7万人,其中专职教师超过9.1万人。与2016年相比,思政课教师总数增加6万人,其中专职教师增加4.5万人。

(二)结构素质明显优化

9万多名专职思政课教师中,49岁以下教师占77.7%,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72.9%,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5%。2021年,思政课专职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17866人,比2016年增加8486人,增幅达89%。高学历、年轻化已成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新状态。

(三)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2020-2021年,有10位高校思政课教师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五年来,已有数十位优秀思政课教师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重点新闻栏目亮相,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采写报道了大量思政课建设先进典型。2019年,有8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49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思政课教师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汇聚社会正能量等方面,日益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思政课工作平台更加完备

(一)培训平台全面覆盖

中宣部、教育部持续举办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5年共培训4800人。五年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从16个增加到34个,承接教育部培训任务量从每年培训400人增长到每年4000人。2019年设立的“周末理论大讲堂”,已累计举办75期,收看量超过273万次,覆盖全国2700多所高校十余万思政课教师。最近,教育部新设立32个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统一调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力量,一校一地开展精准培训,促进均衡发展。

(二)展示平台示范激励

2019年起,教育部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目前已征集1300多套教学资源,有将近800名教师在展示活动中获奖。刚结束的第二届教学展示活动,10门课程现场教学展示直播观看量超过25万次,平均每位教师观摩了2门课程。教学展示活动对于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统一”,引导广大教师更加投入教学、钻研教学,促进优秀教师职业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检验各地各高校思政课建设成效的重要展示平台。

(三)管理平台升级提效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信息库、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中心等平台,为提升思政课管理信息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教育部新设立了高校思政课舆情信息监测研究中心,从大数据中找规律、大协作中找力量,为思政课建设的趋势预测、用户画像、教学评估等工作提供基础信息数据。

四、思政课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一)集体行动效果显著

2019年起,教育部启动实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在省级层面打造了一批品牌工作项目,有效推动全国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湖南、四川、黑龙江、陕西、内蒙古、云南等地的“一省一策”项目与课堂教学、教师素质提升紧密结合,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普遍取得优异成绩。

(二)“大思政课”声势壮大

会同中央网信办、团中央举办云上“大思政课”宣传活动。会同人民网建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合作机制,分别以“抗疫”“四史”“9·18”“奥运”为主题,合作推出多期“大思政课”,观看量超过1.5亿次。

(三)“后备计划”精准培养

2018年起,教育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入“国家关键领域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专门增拨“高校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累计增加近9000个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大大提升了高校对思政课后备教师的培养能力。

(四)马院建设快速发展

五年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由450余家发展到1400余家。中宣部、教育部重点建设37家全国重点马院,教育部支持建设200余家示范马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高校马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向全国推广了一大批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进经验和有效方法。

(五)学科发展突飞猛进

目前,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已由2016年的39个增至10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由129个增至279个,学位点数量位居各学科前列,学科辐射能力明显提升,人才聚集效应加速显现,为推动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来听闵辉副书记介绍上海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情况——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上海持续深化高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全面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提出并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系统化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一、以整体化、体系化机制创新破题

强化省级整体统筹。全面加强党对思政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委高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市委“组、宣、统”三位常委部长和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全市22个部门参加。二是推进布局体系化,横向上创新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内圈抓课堂主渠道、中圈抓第二三课堂、外圈抓社会统筹“开门办思政”;纵向上坚持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机制。

二、以针对性、协同性举措创新解题

以“思政课改革”引领学校育人。着力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突出课程协同。着力建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马院协同。着力推进思政课建设“优质均衡”发展,突出公、民办高校协同。二是以“课程思政”撬动教师教书和育人并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创新提出和率先实践“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三是以“易班网”服务全国大学生。每年产出1万余个服务大学生的网络应用、10万余件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是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协同育人空间。四是以“文教结合”深化文化育人,每年近300场高雅艺术进校园,创新推出《望道》《钱宝钧》等近20部原创校园“大师剧”,探索建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沉浸式思政模式。五是以“医教结合”做强心理育人。依托学生心理健康医教协同机制,建设专职教师、医院专家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构建学生心理健康心理育人长效机制。六是以“教师思政”保障三全育人。全市高校全覆盖增配分管教师思政工作党委副书记、全覆盖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全覆盖建立专门队伍,率先出台教师工作部职能设置和运行机制标准,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七是以“开门办思政”融合校园内外。构建校际联动、区校联动、校社联动、校企联动等四个协同育人机制。同时,正在推进校外教育的地方立法,依法保障和弘扬社会各界承担育人责任的良好风尚。


来听向波涛副书记介绍清华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有关情况——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清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

健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三抓三促”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抓关键群体,促全体参与,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做好育人工作。抓有效载体,促全面协同,全面整合科研育人、文化育人、资助育人等各类育人资源,推动形成育人合力。抓重要环节,促全线贯通,建立从入学到毕业就业的全过程培养体系,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三、注重思想价值引领,建设各类课程协同、课堂内外一体融合的教育体系

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从2019级本科生开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并实现全覆盖。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合力效应。多部门联合设立“导学热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导学互动全过程。构建社会大课堂实践育人体系,每年超过1000支队、10000人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在运用所学服务社会、振兴乡村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四、大力弘扬“又红又专”传统,引导教师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实施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成立“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实施“领雁工程”,强化党支部的引导教育、团结服务作用。强化“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学术责任”“教学比天大”的理念导向,引导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

五、把握重要契机,因势利导铸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利用重要活动和重要历史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系统深入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注:本文转自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