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我院调研组教师有话说
  • 发布人:
  • 时间:2022-03-30
  • 点击:

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开展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调研组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锚定“如何上好思政课”这个主题,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更要全面提升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面一起看看通过深入高校思政课堂对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有哪些认识和在这次活动中有哪些感悟和收获

一、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涵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3月18日下午,我跟随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吕红院长调研小组一行,至郑州体育职业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到达郑州体育职业学院时,正值《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上课时间,我们以随机方式入班听课。授课对象是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年级的学生,讲授的内容是“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老师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围绕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和总路线提出的理论依据来展开教学,重点讲述过渡时期党的总路线提出的时间节点、提出过程、提出背景,以及总路线的完整表达和道路选择等重难点问题。这一部分内容对于体育专业大二的学生来讲属于理论性质较强的部分。刚刚入职两年不到的青年教师态度是很认真的,教态也比较自然,教学课件和教案的准备也比较充分,基本问题讲得很清楚。设置的课堂互动环节也比较符合体育专业大专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能力。当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还是微有瑕疵的,主要体现在个别环节有些拖沓,需要在节奏上有所改善。从学生当堂回答问题的情况及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情况也可以看得出来,老师对课堂的组织能力还是比较到位的,整体上学生的抬头率能达到75%以上。我们利用课间随机选择几名学生进行思政课教学效果的调研谈话,得到的反馈也比较正面。学生喜欢思政课老师,喜欢听思政课,课前课后有预习和复习的安排,有实践学习的环节安排等。

听课环节结束之后,调研小组一行与郑州体育职业学院思政教师进行了座谈。郑州体育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和思政课程建设的情况,着重谈了学院在抓思政教学“队伍建设”“教学质量”和“结合学生职业发展建设”三个方面的心得和体会。随后负责思政教学工作的冷月主任结合学院思政课总体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思政课教师配备到位,集体备课持续有序进行,集体听、备课、现场展示和网络观摩示范课等作为常规环节安排。同时,她也对因为新建学院教师队伍结构过于年轻化,缺乏有丰富经验的思政带头人,无法实现以老带新的快速提升和缺乏实践教学基地等教学局限问题进行了剖析。

刘吕红院长和参与调研的老师们又就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和讨论。结合新建设专科学校思政课教学中的实际困难和不足,刘院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例如要明晰专科院校思政课教学的理念、做好思政教学工作制度化建设、完善相关文件资料库、建设数字化平台等,并表达了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体育职业学院思政部之间,建立“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伙伴关系的真诚邀请。

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我深刻感受这是对全省思政课教学情况大摸底的活动,对调研与被调研的双方来讲都是一个既能总结经验、又能查找不足的契机,对于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具有重大意义。

二、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晓毅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晓毅

接到这次活动通知,我深感责任重大。此次活动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听、谈、看、议等方式,聚焦“教”“师”“学“课堂”“考试”各个方面,对我来说,既是工作,更是学习。在听课调研的过程中,我能明显感受到省内各个高校与学院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视,以及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如何上好思政课?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事情,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认为首先,深耕教材。要想讲好思政课,深入挖掘教材、把准教材是基础,只有吃透教材,才能更好地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其次,重在积累。思政课不是单纯的政治说教或政治宣传,它有自己的学科归属和学理支撑,思政课教师不仅得“心有真理”,还得“真会说理”,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要注重积累,教研相长。最后,守正创新。要想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我们还得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接地气”的语言讲出“高大上”的理论,让“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教学、思政教育改革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现在,距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过去了三年,这三年来,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是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的。面向新征程,这次活动,对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思政课的育人实效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调研组的成员,同时也是一线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锚定“如何上好思政课”这个主题,挖掘优秀教学案例,发现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剖问题背后的根源,形成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通过交流学习,共同收获成长,从而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让学生在思政课中更有获得感。


全面扎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努力让思政课“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真正建设出让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本文转载于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