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正文
郑永扣书记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揭牌仪式暨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上的讲话
  • 发布人:
  • 时间:2015-05-17
  • 点击:

  

尊敬的李部长、王处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揭牌仪式。刚才宏亮书记宣读了上级批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设站的通知。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设立,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整个学科体系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核心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建设,对于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早在八十年代,我校就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多年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我们经历了硕士点、二级博士点、一级博士点的申报成功。在2010年我们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基础上,去年下半年我们又获批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该说,近些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连续上了几个台阶。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李部长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也向今天在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是我们的基本职责,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更加自觉地服务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需要。我们要抓住博士后流动站设站这样一个新的机遇、一个新的契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水平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想,我们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好学科建设。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好博士后流动站,最关键的是要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主要是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凝练学术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领域非常广阔,研究的问题也非常丰富,涉及的文献资料浩如烟海。我们要突出我们的学科特色,根据我们现在的队伍状况、研究状况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凝练有优势、有特色、能够实现突破的学术方向。二是汇聚学术队伍。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队伍在我们马院已经基本形成,我们的队伍从结构、数量、素质来说是整齐的,但是我们的高层次人才比较缺乏,我们的青年教师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所以,师资队伍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在汇聚学术队伍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三是构筑学术平台。要使我们的博士后流动站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相应的学术平台、学科平台,能够让我们导师和博士后研究人员顺利地开展学术工作。

   第二,培育学术成果。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最主要的是要靠科研来驱动,靠创新来驱动。博士后培养的质量,出站后能达到的水平,最根本的标志就是科研成果的数量和水平。所以,培育重大的、有分量的科研成果是我们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主要任务。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的时候,能够拿出相应的学术成果,才可以说我们的培养是成功的。

   第三,优化学术环境。在这里我谈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们要有一个生动活泼、鼓励创新的学术研究环境,有一个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的学术氛围,这要靠我们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来共同营造。另一方面要加强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提供与学科建设相适应的装备条件和学术活动的支持条件。这两年,我们省里、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加大了投入的力度,今后,我们要根据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使我们的学术工作能够有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

    谢谢大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