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理论采撷 / 正文
热烈祝贺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人:胡树飞
  • 时间:2017-03-22
  • 点击: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全国共有21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省高工委和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郑州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切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领导,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与评审申报工作,于201610月底迎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考察组来校实地考察,受到考察组好评。

一直以来,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建设学院,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建设课程,加强领导,严格要求,督促检查,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学校党委制订实施了《郑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等各方面,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建设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在《郑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专门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争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党校、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生骨干培训班等,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高校。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河南省高校首家独立设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重点联系单位,拥有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的2个教育部研究和培训基地、4个省级研究平台。2012年底的教育部学科评估中,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全国121所参评高校中,与多所“985工程”院校并列第7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居河南省内高校第一。201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获批为省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意识形态与社会治理进入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行列。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涌现出一批“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全国思政课影响力提名人物”、教育部择优支持计划入选教师、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教学模范。《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多次报道郑州大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一些做法,产生广泛影响。

郑州大学将以此次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阵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主力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作为主渠道,强化理论教育基本职责,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基本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坚守理论宣传责任,提升理论阐释和宣传水平;加大理论人才培养力度,提升队伍素质和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