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理论采撷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韩美群教授应邀到学院讲学
  • 发布人:
  • 时间:2019-10-23
  • 点击:


2019年10月21日,我院诚邀韩美群教授作题为“文化自信:基本、深沉和持久之力量”的讲座,学院副院长禄德安老师、副院长杨静娴老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蒋桂芳老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2018级和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禄德安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韩美群教授围绕文化自信:基本、深沉和持久之力量的主题,从以下三方面展开论述:一、文化自信的内涵辨析:文化究竟是什么?文化自信是一种怎样的自信?二、文化自信的现状与问题:文化自信吗?三、从历史与现实出发:新时代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讲座伊始,韩美群教授首先谈到文化内涵,重点讲解了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文化即“人化”。从文化源头来看,文化是人对自然的超越,在本质上是人的自觉地或不自觉活动的结果,是人的类本质活动的对象化和非对象化;从文化的进化过程看,文化是人的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文化具有人的群体性特征,是文化共同体所共同享有的。第二,文化的内核即精神。马克思曾指出:“通过实践创造对象世界,改造无机界,人证明自己是有意识的存在物。”韩教授认为人的这种自我确证,既证明了人之所以为人的核心和根本,也间接论证了文化的灵魂和根本,即精神,这就是文化最深层的精髓所在。第三,文化结构(分类或层次)。主要提及两种典型分法:一是根据所设范围的大小,分为广义文化、中义文化和狭义文化等层次;二是根据人的活动领域和文化的主要结构,分为物质生产文化、制度行为文化和精神心理文化三个层次。第四,唯物史观下文化的作用。韩教授强调我们要从多维度多视角考察文化的作用,文化作为一种积极能动的内在动力渗透在经济基础和生产力之中,并通过这种渗透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第五,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内涵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本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根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灵魂,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自信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外化。在谈到当前文化自信的现状和问题时,韩教授通过列举大量丰富事例点明了文化上的种种乱象,如把民族的好东西往“三俗”靠、恶搞英雄、拜金主义盛行、知识分子缺乏文化自觉和自信等从大众文化的滥觞、精英文化的式微、传统文化的淡漠、西方文化的冲击和体制障碍五个方面对文化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理论剖析。最后,韩美群教授强调我们是有文化底气的,包括从夏朝到明朝的历史文化底气、革命年代的革命文化底气、改革开放以来的先进文化底气。中国人从来不缺少文化,我们只需要重拾文化自信。在坚定文化自信的方法上,韩美群教授指出要以文化传承,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文化创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文明交流互鉴,建构世界新型文明秩序。

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禄德安老师再次表达了对韩美群教授的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责任。


供稿:胡树飞 审核:王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