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理论采撷 / 正文
《河南日报》理论版刊登辛世俊教授文章:将抗击疫情转化为民族复兴的巨大力量
  • 发布人:
  • 时间:2020-04-30
  • 点击:

2020年4月15日河南日报 理论版

 

 

将抗击疫情转化为民族复兴的巨大力量

  

  2020年冬春之交,湖北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健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具有五千年文明底蕴的中华民族瞬间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团结奋战,目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和阶段性胜利。认真梳理、总结这些经验和做法,对于鼓舞斗志、最终战胜疫情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这一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人民为中心是要求中国共产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作为主体和依靠力量,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在疫情面前,以人民为中心,首先就要以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中心。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如果说“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的话,那么,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就是践行这一承诺的伟大实践。只有在疫情面前,才能真正感受到这句话的真实性与沉甸甸分量!这场疫情使我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党。

 

  激发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一个人在自己的国家里出生、成长,是国家给了他特定的种族遗传、生活基础、社会关系、价值观念、文化养分等。当国家遭受灾难,它的成员不会无动于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量医护人员迅速集结,从钟南山院士到普通护士都选择了逆向而行,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很多人虽然宅在家里,却心急如焚,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一些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采用诗歌、戏剧、曲艺、书法等多种方式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很多人自发捐款捐物,志愿者一呼百应,海外华人发起募捐活动,这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来的巨大力量。

  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要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国家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离开了党的领导,离开了社会主义先进制度,就不可能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只有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爱国主义才是具体的、真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生命价值的教育,向死而生让我们认识到生命价值的宝贵,也认识到大爱的滋养才能使生命得以延续。

 

  增强了党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落实到国家治理体系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抗击疫情进行部署,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各地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广大医务人员奋勇向前,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用不仅表现在党组织坚强有力,还表现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上。疫情发生后,很多党员不计报酬、不畏牺牲、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很多基层组织的党员严防死守,网格化管理,构筑了一道道防护病毒的铜墙铁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带头!”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战场,发挥了巨大感召和引领作用。

 

  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必须集中优势兵力,调动全国的资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走亲访友是春节最重要的内容,中央一声令下,就能够让14亿人宅在家里自我隔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我们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做到人力、物力、财力统一指挥调度,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中国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这是制度的优越性。

  恩格斯曾经指出:“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灾难的发生往往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我们可以因灾难而学到很多东西,让我们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焕发出来的伟大精神成为社会的记忆,转化为民族复兴的精神资源和巨大力量。历史证明,任何灾难都压不垮伟大的中华民族,灾难过后中国一定会更加美好。(作者系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辛世俊)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4/15/content_412282.ht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