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理论采撷 / 正文
《河南日报》理论版刊登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叙写伟大建党精神
  • 发布人:
  • 时间:2021-11-09
  • 点击:

编者按:近日,《河南日报》理论版刊发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叙写伟大建党精神》,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同步刊发。文章强调,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伟大事业书写伟大历史。回顾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在继承并推进理论创新中叙写伟大建党精神;终保持自我革命鲜明品格,在锻造并焕发强大生机中叙写着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站稳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在奋进并践行初心使命中叙写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自信并走向复兴中叙写伟大建党精神。现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叙写伟大建党精神

刘吕红


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伟大事业书写伟大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变了任人宰割的苦难历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形成了立党兴党强党的伟大精神。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党的百年辉煌史叙写着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持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推进。

回顾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在继承并推进理论创新中叙写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继承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强大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诠释着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中国社会实际问题,从理论上阐释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道理,在实践上走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新道路,产生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打碎了“山沟沟里出不了马列主义”的狭隘论断,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从理论上阐释了抗战持久但必胜的思想,在实践上诠释了全民族抗日的重要法宝,产生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抗战精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一整块钢”用在改变中国命运的“刀刃”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叙写着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精神谱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得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判断。

回顾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鲜明品格,在锻造并焕发强大生机中叙写着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决定了党必须有严密的组织和铁的纪律。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实行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党在创建之初,经过激烈讨论,鲜明提出“要有严密的组织,要有中央,指挥各小组,要有纪律,要民主集中制,反对自由联合”的主张。从此,中国共产党通过严密组织、严格纪律、严肃制度等方式,开启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贯穿着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回顾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站稳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在奋进并践行初心使命中叙写伟大建党精神。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一刻也没有忘记来时的路,更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类似“丰碑”和“半条被子”的故事家喻户晓、感人肺腑,既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又深刻演绎着伟大的长征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八年脱贫攻坚战中唯一信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熔铸成“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从刚出生的婴儿到超过百岁的老人,从归国的留学生到在华的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挽救,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正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诠释和最好注解,凝聚成“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毛泽东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不谋私利才能为民谋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在初心和使命的践行中谱写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的系列精神。

回顾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自信并走向复兴中叙写伟大建党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就像面对敌人的屠刀,夏明翰视死如归,高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在敌人的监狱中,方志敏大义凛然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为了新中国的核事业,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扎根西北戈壁滩制造原子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用一生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撑起民族的脊梁。百年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各个坐标,每一种精神生成也都离不开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践行,历史和实践证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最深层的内核。

接续百年史,启航新征程。如今,我们正无比自信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需要不断弘扬和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作者单位: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