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理论采撷 / 正文
人民日报13个整版深入阐释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 发布人:
  • 时间:2022-08-20
  • 点击:

一、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刊发系列观察版。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以新时代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上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全面从严治党上

三、在经济建设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在经济建设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经济建设上

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

五、在政治建设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在政治建设上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就。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政治建设上

六、在全面依法治国上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总结新时代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全面依法治国上

七、在文化建设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在文化建设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文化建设上

八、在社会建设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在社会建设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社会建设上

九、在生态文明建设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上

十、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新时代党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

十一、在维护国家安全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新时代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维护国家安全上

十二、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

“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伟大成就。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

十三、在外交工作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新时代在外交工作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文章链接: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外交工作上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理论”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