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郑州大学2013年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招生简章
  • 发布人:
  • 时间:2015-05-17
  •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工作创新,成为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和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作风正派,热爱并有志于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

2、在高校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且满三年(截止到报考时间)的专职辅导员[指在岗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等副处级(含)以下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够较好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受到学校、院(系)和学生的普遍好评,任职辅导员期间获得过校级(含校级、不含部门表彰)以上表彰经所在学校学生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部门审核通过。

3、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4、有至少两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书面推荐意见,本科、硕士所学专业不受限制。

5、年龄不超过45周岁(截止到报考时间),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报考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报名及考试方式

1、报名方式为网上报名并现场确认。网上报名限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方向(备注:高校辅导员),报名网址为:http://gs.zzu.edu.cn

2、考试方式实行两段式考试。第一阶段为外语资格考试,在现场确认后进行。第二阶段为业务课考试和复试。

四、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2013年2月25日至3月25日;

现场确认时间:2013年3月28日;

领取准考证时间:2013年3月29日下午16:30-17:30

现场确认及领取准考证地点:郑州大学研究生院(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综合管理中心633)。       

五、体检

体检于3月29日在新区校医院进行,时间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等文件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外语考试

考生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现场确认时打印的信息确认表参加考试。

1、参加2012年郑州大学博士生入学外语资格考试,外语成绩达到2012年郑州大学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的考生,2013年博士生入学外语资格考试免试。自2013年起外语资格考试成绩仅限当年有效。

2、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水平认定考试(小语种参照以下标准执行),认定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1)TOEFL成绩85分以上(2年内有效);

(2)GRE成绩1300分以上(5年内有效);

(3)GMAT成绩700分以上(2年内有效); 
(4)IELTS成绩6.5分以上(2年内有效); 

(5)WSK或PETS5考试合格(3年内有效); 

(6)在英语国家获得过硕士以上学位;

(7)硕士(全日制)阶段为英语专业,并取得专业外语八级证书,现攻读非英语专业的博士学位。

(8)符合申请硕博连读条件的考生。

3、不符合1、2条的考生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郑州大学2013年博士生入学外语考试。

博士生入学外语资格考试(英、俄、日、德、法语任选)分为听力、笔试和口语。其中,听力40分;笔试110分(词汇10分,阅读理解30分,完型填空10分,翻译30分,写作30分);口语50分。满分200分。

小语种试题题型除不含听力(在复试中进行)外,其他题型和分值与英语相同。

考试时间:(考试时间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2013年3月30日上午   8:30—9:00听力

2013年3月30日上午   9:00—11:30笔试 

2013年3月30日下午   口语、外语水平认定考试

2013年3月30日晚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政治 

考试地点:郑州大学新校区

七、第二阶段考试科目及时间

1、所有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2、专业课考试科目:业务课一、业务课二

3考试时间: 2013年3月31日上午:业务课一 

              2013年3月31日下午:业务课二

4、考试地点及复试日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请关注学院网站,届时公布。

八、招生人数、学习年限、培养模式及录取原则

   2013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郑州大学)拟招收博士4名。学习年限为4-6年。培养模式实行“双导师制”。根据考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初试成绩和复试结果、申请材料评价结果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对考生本人或所带集体获省级以上荣誉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所有被录取的高校辅导员的录取类别均为定向方式,郑州大学、被录取的辅导员和辅导员所在学校三方须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   

九、考生须提交的材料 

1、填写好的《201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

2、专家推荐书2份; 

3、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1份; 

4、复试时向复试小组提交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的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基础等)1份;或职业实践业绩报告1份;

5、符合参加外语水平认定考试条件的考生须提交相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现场确认时交研究生院。

6、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以上材料须于3月28日前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办公室,以便于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考生才可参加第二阶段的业务课考试和复试。

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研究生网站,访问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查询相关考研信息。咨询答疑电话(0371-677816460371-67780660),敬请考生按照上述联系方式及时间要求进行相关查询或咨询。

附: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

报考资格审查表

姓    名

      

性    别

照片

政治面貌

出生日期

工作学校

工作院系

民    族

身份证号

专业技术职    务

行政职务

毕业学校

最后学位

最后学历

毕业专业

毕业日期

从事学生工作年限

所带班级和学生数

邮寄地址及电话

获奖情况:

工作学校学生工作部门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工作学校人事部门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市)高教工委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5000pt solid rgb(0,0,0)" vAlign=center width=485 colSpan=8>

获奖情况:

工作学校学生工作部门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工作学校人事部门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市)高教工委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