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马研马|专业书目推荐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第三期)
  • 发布人:
  • 时间:2020-11-21
  • 点击:

一、《中国与越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比较研究》

作者:赵康太、李德芳

内容简介:本书是2006年"中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分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体系与越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人类文明多样性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多样化,社会主义改革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若干问题四编。


二、《越南革新进程中日渐崛起》

作者:于向东、谭志词

内容简介:一般香港市民对国际金融行情、各地的汇率走势、股票市场波动相当熟悉,大概可称世界之冠。但另一方面,香港人对外国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认识却相当皮毛。香港人工作忙碌,也会经常往外地旅游。但似乎旅游的目的首重消闲减压,对多了解外国的历史、地理、以至风土人情等却不愿多费神。相比之下,西方人旅游,相当高比例的游客会买一本书,认识一下旅游地各方面的情况。「认识东亚及东南亚系列」丛书便是填补这片空白,鼓励市民,特别是大专学生,多了解本港周边的亚洲国家。希望以浅白的文字,让大专学生、工商界人士、游客、以及有兴趣的读者,对该国有一初步的认识。


三、《中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比较研究》

作者:郑一明,潘金娥

内容简介:《中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比较研究》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在今后的改革(革新)中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用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指导今后的改革(革新)等问题,进行了透彻分析,还分别就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民生等方面的问题,以及中越两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各自特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中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比较研究》重点研究了以下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性,越南社会主义20多年以来的成就,越南社会主义革新的指导思想、方针和基本内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懈探索,越南经济体制的实践与创新,越南革新以来的社会与民生问题,越南学者对苏联解体和社会主义前途的看法,越南学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评价等。


四、《越南政治革新研究》

作者:陈明凡

内容简介:像中国和越南这种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或革新)是一项高难度、高风险的社会改造工程。越南在20多年政治革新的进程中作出了一些大胆的、有益的尝试,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越南政治革新研究》论述了越南政治革新的背景、进程、理论基础、重要举措、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基本经验和教训,并同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比较,力求进一步认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规律和正确路径,为中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提供借鉴和参考。


五、《越南政治经济与中越关系前沿》

作者:潘金娥

内容简介:本书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为指导,采用史论结合、规范性分析和实证性研究的方法,从理论、实践和热点问题三个层面,对越南政治、经济和外交,以及中越经贸往来、中越两社会主义比较等前沿问题进行了考察。读者可以从中获得对越南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问题的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六、《越南革新与中越改革比较》

作者:潘金娥

内容简介:越南是与中国国情和发展路径最为相似的国家。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改革和越南的革新都相继步入深水区,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情况。研究越南的社会主义革新,对其发展思路、革新内容、特点和经验等进行梳理、分析和总结,并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比较十分必要,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本书集数位我国越南问题知名专家智慧之所成,是中国学者对越南社会主义革新最全面、最深入的权威解读,是一部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综合性专著


七《越南:历史 国情 前瞻》

作者:古小松

内容简介:越南与中国山水相连,古代不仅是中国的藩属,还曾与中国是一家,是中国的一部分。近代以来,越南抗法抗美,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越南主体民族京族是当地土著与北方移民融合而成,他们传承了华夏文化,也受到了印度文化、西方文化的影响。越南语是一种混合语言。越南是世界五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在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相互分工、合作与监督。越南地理位置重要,发展条件优越,改革开放30年来,摆脱了落后贫穷的状态,成为世界大米出口多的国家之一。越南在经济改革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政治改革也在向前推进。越南正在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


八、《越南政治、经济制度研究》

作者:白石昌也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专门针对越南的国家政治、法律、经济、社会和农村制度以及机构进行论述的著作。该书的构成如下,即在对党和国家机关进行概括的总论(第一章)的基础上,对国家法律法规文件(第二章)、国会(第三章)、司法制度(第四章)、公务员制度(第五章)、行政改革(第六章)、国家财政(第七章)、对外政策决策机构(第八章)、国家地方行政组织(第九章)、农村行政制度(第十章)以及国有企业(第十一章)等各种领域或内容分别进行论述。


九、《革新开放后的越南共产党》

作者:梁炳猛

内容简介:《革新开放后的越南共产党(1986~2010年):以全国党代表大会为视角》以1986年越共六大确立革新开放路线以来主导国家经济革新发展与党的建设的历史为线索,探讨越共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国家建设纲领、越南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胡志明思想、越南政治体制改革和越南未来发展等问题,在越南问题研究中具有重大学术意义和深刻现实意义,可资中国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借鉴。《革新开放后的越南共产党(1986~2010年):以全国党代表大会为视角》大量引述第一手材料,阐发允当,对国际共运史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十、《关于当代马列主义的若干问题》

作者:赵玉兰

内容简介:《关于当代马列主义若干问题》一书是在越南马克思列宁主义、胡志明思想学科全国通用教材中央指导编撰委员会领导下,由越共中央委员、越南国家社会科学和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阮维贵等人主持编写,1996 年由越南国家政治出版社出版。中译本已由中央编译出版社于 1997 年 11 月推出。越南出版本书有很强的针对性。据该书编撰委员会介绍,一方面,在越南的改革实践中提出一系列的理论问题,待解决。另一方面,在苏联解体之后,一些干部,党员和群众的信仰发生了动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