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马研马|专业书目推荐之中国近现代史专题研究专业(第五期)
  • 发布人:
  • 时间:2020-11-26
  • 点击:


一、《“中间地带”的革命——国际大背景下看中共成功之道》

作者:杨奎松

书籍简介:作者在书中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中各个重大决策形成的内外部因素,特别是当时世界政治格局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影响,剖析了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弱到强、成功取得政权的主要原因。作者在书中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中各个重大决策形成的内外部因素,特别是当时世界政治格局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影响,剖析了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弱到强、成功取得政权的主要原因。


二、《革命与反革命》

作者简介:王奇生,1963年生,湖南湘乡人,武汉大学历史系学士、硕士,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博士,1997~199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先后任职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现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书籍简介:1949年以后的数十年间,国内史学界有关中国近代历史的书写,基本上等同于中国革命史的书写。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革命确实是近代中国历史的主调,是主导整个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符码。在已经告别革命的今天,作为历史研究者,不能仅仅简单地放弃、淡忘或者否定那些我们曾经长期沉迷的观念,而有必要追问,那些早已溶铸成为我们思想价值观念的革命话语和革命政治文化是如何建构起来的?又是如何演变的?本书的思考即是就此而展开。


三、《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

作者:中共党史研究室

书籍简介:《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记述的是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和国际环境、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活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和革命新局面的形成、五卅运动和大革命高潮的兴起、北伐战争和革命力量的发展、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党为复兴革命运动的艰苦斗争、革命运动的曲折发展和红军三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九一八事变后的国内政局和革命运动的挫折、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记述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29年的历史。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平凡历程,是一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的权威性党史基本著作。


四、《中国共产党成立史》

作者:石川祯浩
  书籍简介:《中国共产党成立史》一书,搜集了中、日、俄等国的大量文献资料,并对其进行分析汇总。在此基础上,还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的马列主义传播渠道,中共上海发起组的形成以及中共成立的时间和出席中央“一大”的代表等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的问题。对于研究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初的历史事实有重要的价值。


五、《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是党中央直属公务员管理部门,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部门。它承担着两个基本的职能,一个就是党史研究,这是主要的,也是基础性的;另外一个行政职能是主管党史业务。

书籍简介:本书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委员会具体领导下,历时六年编写完成。在编撰过程中,注意吸收《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的精华,并积极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

在本书编撰过程中,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了记述内容的完整性,将时间下限向后顺延,反映了1921—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全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共60余万字。本书随文插图400余幅,图文并茂、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余年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这部权威通史类党史基本著作的出版,是党史学界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也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了一部重要的教科书。


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

作者:顾海良,汉族,上海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经济学家、教育家。长期致力于马克思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研究。

书籍简介:本书一共分为4卷,第一卷主要是对马克思主义在1919至1949年在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第二卷是介绍1949年10月至1976年10月,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曲折历程与经验教训。第三卷主要是集中在1976年至1992年,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分析了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第四卷主要对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至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过程及其规律性,以及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行了较为全面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


七、《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作者:胡绳,原名项志逖,笔名蒲韧、卜人、李念青、沈友谷等,中国著名哲学家、近代史专家。1982年,胡出任中共党史研究室主任,负责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并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作有《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现实主义当代流变史》、《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童稚集》、《帝国主义与中国政治》、《理性与自由》、《历史和现实》、《枣下论丛》、《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等。

书籍简介:本书主要介绍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1991年走过的整整七十年的战斗历程。

七十年来,为着民族解放、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团结广大中国人民进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并且始终站在斗争的的最前列。

七十年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为了在这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贫穷而落后的国家里,夺取革命的胜利,建设一个新的社会,中国共产党创造过使举世为之震惊的人间奇迹,也面对过许多棘手的难题,遭受过严重挫折。但不管什么困难和挫折,都阻挡不了它的前进,而只是使它锻炼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

今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取得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胜利,正在满怀信心地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奋勇迈进。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有能力领导中国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核心力量。

回顾七十年的历史,使我们更加确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时期的实践检验而作出的正确选择。七十年曲折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的丰富的经验教训,是先驱者们在缺乏先例的艰难条件下经过探索追求所得到的,是无数先烈以鲜血为代价换来的,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


八、《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

作者简介:金一南,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正军级,教授,战略学博士生导师,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金一南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代表作有《竞争--生存与毁灭的抉择》,《狂飙歌--前所未闻的较量》,《军人生来为战胜》,《国家安全论》。《浴血荣光》,《胜者思维》等。

书籍简介:该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九、《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

作者:胡绳

书籍简介:这本书讲述了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以来发生的较为大型的战争或者起义反抗等,也属于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的前一段,即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前的一段历史。在这段历史里,我们的国家受尽了欺凌,我们的人民受尽了屈辱。但是在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里,总有有识之士的觉醒,伴随着他们不堪忍受腐败无能的清王朝,他们做出的努力也在不断动摇着陈旧的根基。无惧于那些强大的势力,无数有识之士一次又一次地解放人们的思想,试图解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


十、《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作者:薄一波

书籍简介:书分上、下两卷,分别论述了1949年到1966年间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决策的形成过程,以及一些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带有国史性质。该书20世纪90年代初面世后,在史学界影响巨大,大量的原始史料,令该书被誉为“在中国党内是一个重大的创举”,并且其资料、学术价值为世人所公认,是“党史著述中有长远历史价值的力作”。西方学者更称该书是“了解中国当时的历史事件和中共决策必不可少的参考资料”,一般认为,这本书是了解中共党史乃至解放后中国历史的“第一必读书”。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