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马研马 | 专业书目推荐之国际关系专业(第七期)
  • 发布人:
  • 时间:2020-11-29
  • 点击:


1.《世界秩序》

作者:亨利·基辛格,哈佛大学博士、教师,美国前国务卿。

内容简介:以往历史上的多数时候,世界上各个不同区域奉行着各自的秩序规则——欧洲的均势秩序观、中东的伊斯兰教观、亚洲多样化文化起源下形成的不同秩序观以及美国“代表全人类”的世界观。在全球事务上,每个区域各行其道,结果导致了国际局势的紧张、混乱和无序。基辛格认为,地区秩序观之间的冲突是当今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在本书中,他系统梳理了各地区的战略逻辑和地区秩序观,从文化、宗教、地缘等综合因素解读了这些不同秩序观的形成、冲突和合作,并结合网络科技等当前新的战略要素,解析了当下时局的挑战与机遇。这本书不仅将视野拓宽到全世界,而且将时间拉长到400年,集结了作者60年外交生涯的理念精髓,可以说是一部大开大阖、谈古论今、求索国际关系治理之道的集大成之作。


2.《当代史导论》

作者:杰弗里·巴勒克拉夫(Geoffrey Barraclough),他是当代国际史学界颇享盛名的英国历史学家。他的史学思想,尤其是他的世界史理论,在史学界很有建树,是“全球史观”的提出者,代表作《当代史导论》《处于变动中的历史学》。内容简介

内容简介:这本书主要介绍了当代史的本质、科学和技术进步的冲击、相形见绌的欧洲,从欧洲均势到全球政治时代等内容。巴勒克拉夫的全球史观强调历史的整体性和一致性,极力主张史学研究的目标“应当是树立至今尚未树立起来的那种立足全世界的观念”。


3.《国际关系史》(第二版)

作者:由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主编简介

内容简介:全书分为五个板块十二章内容。第一编:前现代国际关系。主要讲述了从原始部落时代至欧洲中世纪之间的国际关系;第二编:现代欧洲国际体系的缘起与演进。主要讲述了现代民族国家的产生、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形成、维也纳体系的形成以及俾斯麦联盟体系的调整与解体;第三编:欧洲殖民体系的扩张。主要讲述了欧洲在非洲的殖民与非洲的反殖民以及美洲的殖民体系与独立运动;第四编:全球性国际体系的形成与分化。主要讲述了一战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形成、二战与雅尔塔体系的形成、美苏冷战以及东西方对立、多元力量兴起与冷战终结;第五编:全球化时代——国际关系的裂变。主要讲述了冷战结束后的全球化浪潮以及产生的全球性问题、地区冲突等。


4.《世界史》(近代史上卷)

作者:由吴于廑、齐世荣两位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共同编写。内容

内容简介:本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1500-1900年的世界历史进程,即从地理大发现促进资本主义的发展,进而向垄断过渡的历史。它力图通过纵横两个方面展示从地区隔绝向世界形成统一整体过渡的面貌,反映了近年来我国世界史学界的研究和教学成果。


5.《近现代国际关系史》

作者:唐贤兴,1968年3月生浙江嵊州人,1989年获中山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1993年和1997年获得复旦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兼复旦大学俄罗斯与东欧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目前主要从事国际关系理论、俄罗斯问题与中俄关系、近现代国际关系史、近现代中国对外关系史国际法等领域的教学。容简介

内容简介:本书比较系统地阐述了1648-1945年以来近现代国际关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以国际关系体系的演变为线索,把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的演变划分为威斯特伐里亚体系、维也纳体系、俾斯麦体系、战前的两极体系和战后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一战后的雅尔塔体系等几个阶段。史论结合,对每个体系的基本内容、本质特征、主要矛盾、大国关系的变化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力量的分化组合等进行了剖析。本书的叙述和分析详略得当、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逻辑连贯,在已有的国际关系史研究成果基础上,对国际关系史中的一些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独到的分析和评价。


6.《大外交》

作者: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20世纪美国最著名的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被称为“美国政坛常青树”。由顾淑馨、林添贵翻译。

内容简介:纵观近三百年的历史,从现代国家制度之父红衣主教黎塞留,到罗斯福、斯大林;从德国的统一、德国的两次战败,到战后冷战的开始与结束,本书旁征博引地论述了权利的均衡与外交的艺术塑造了我们这个世界的格局。亨利·基辛格凭借其致力于国际事务的经验,运用丰富的历史知识及智慧幽默的文笔,描述了世界外交史上的重大事件,分析了各国外交风格的差异,重点揭示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思想渊源,是一部了解近代世界史的必读之作。


7.《大国的兴衰》

作者:保罗·肯尼迪,英格兰人,曾获牛津大学博士学位,皇家历史学会会长。现为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重点研究和讲授当代战略和国际关系,是多所大学的客座研究员和客座教授。曾撰写和编辑过10本有关海军史、帝国主义、英德关系、战略和外交等方面的著作。简介

内容简介:书中主要从经济的角度分析近代前到2000年英美日本等国家的兴衰,以及在兴衰过程中,对世界格局等方面造成的影响,尤其是中国读者更愿意关注19世纪前后到新中国建立前后的这段历史。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外之间的关系,背后涉及到的相关国家的深层次的关系和问题,在这本书里都有分析比较,还提出了一些相似的数字资料,还有作者的深层次的分析和评价,对中国读者而言,可能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会接触到传统史学书籍中不曾有过的资料和观点,对近代史上的西方崛起和中国衰落的原因会有更清晰的认识!


8.《全球通史》

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是美国加州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享誉世界的历史学家,曾获得过古根海姆奖、福特杰出教师奖和洛克菲勒基金奖等一系列学术荣誉。

内容简介:本书分八个部分,四十四个章节,主要讲述了世界历史的进化、世界文明的发展及其对现代社会的影响。作者着眼于全球,侧重于那些有影响的、促进历史发展的历史事件,其中包括原始社会、欧亚大陆的古代文明、欧亚大陆的原始文明、欧亚以外的世界、地区分割后的世界、西方世界的崛起、西方人统治的世界、西方的衰落与成功等八个主要的部分。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着重有三个主要的问题,即:(1)欧洲扩张的根源;(2)欧洲扩张前的儒家文化、穆斯林和其它非欧洲的世界;(3)欧洲扩张的各个历史时期:伊比利亚时期、荷兰、法国、英国时期、沙俄时期。本书为上册。


9.《现当代国际关系史》

作者: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史教授、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教授。从事国际关系理论思想和历史、当今国际政治和战略的研究。简介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在广度、深度和简约度上皆超越“常规”的现当代国际关系史论著兼教科书。它基于对大约500年里现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方面、演化脉流和内在机理的深切理解,在大致隐含的、首先是关于国际体系与其要素和演进动能的国际关系理论性思考襄助下,浓缩地展示现当代国际关系的巨型历史图景,尤其侧重于20世纪全球性国际政治的多维度复杂画面,同时揭示和阐释其中的动态机理和深层逻辑。


10.《武力与治国方略》

作者:(美国)亚历山大·乔治和戈登·克雷格,两位作者皆任教于斯坦福大学,克雷格为研究国际事务的杰出的历史学家,乔治则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学家。译者:时殷弘等。

内容简介:该书分为两大部分20章。第一部分阐述17世纪至今国际体系的演变,理论思考卓越地体现在历史论说之中;第二部分剖析维持国际体系所涉及的武力和外交问题, 历史实例的娴熟运用非常恰当地支撑了理论构建。在1995年修订第三版中,作者对一些篇章作了扩充或调整,增加了有关海湾战争、冷战结束、东欧巨变、德国统一、苏联解体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反映了1990年以来改变了的全球政治景观及其对外交政策的影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