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马研马|专业书目推荐之中共党史专业(第九期)
  • 发布人:
  • 时间:2020-12-05
  • 点击:

一、《中国共产党历史》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是和中央党校并列的一个中央的部门和机关。按照职能的定位,中央党史研究室既是党的历史的研究部门,又是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也就是说,它承担着两个基本的职能,一个就是党史研究,这是主要的,也是基础性的;另外一个行政职能是主管党史业务。

内容简介:《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全书分上下两册,约78万字。本书记述的是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它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在199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记述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29年的历史。


二、《毛泽东选集》

作者: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湖南湘潭人。中国人民的领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军事家,诗人,书法家。

内容简介:1951年10月12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1952年4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出版。1953年4月,《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出版。《毛泽东选集》前三卷出版后,毛泽东非常重视第四卷的编辑工作。在几个同志编好后,毛泽东对所有入选文章都要通读定稿。由于国事繁忙,第四卷延迟到1960年出版。1991年7月1日,《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第二版正式出版发行。邓小平同志为新版《毛泽东选集》题写了书名。该书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展现,亦是对20世纪的中国影响最大的书籍之一。建国后出版的两个版本均由人民出版社负责。该书在建国前即有大量出版,1944年于邯郸创建的晋察冀日报社出版首版《毛泽东选集》。建国后共出版了五卷,编入的是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主要著作。


三、《中国新民主革命通史》

作者陈铁健,字石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0年以来,写过《瞿秋白传》《蒋介石与中国文化》(合著)《绿竹水南集》《<多余的话>导读》等书。1978-1996年,与李新共同主编《中国新民主革命通史》(12卷本)。

内容简介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主的人民民主革命。它的目标是让无产阶级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并及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本书记录了1919年到1949年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是中国革命史研究在一定阶段的标志性成果。


四、《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作者胡绳(1918年1月11日-2000年11月5日),原名项志逖,中国著名哲学家、近代史专家,祖籍安徽歙县,籍贯是浙江钱塘,出生于江苏苏州。

内容简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整整七十年的战斗历程。回顾七十年的历史,使我们更加确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时期的实践检验而做出的正确选择。七十年曲折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的丰富的经验教训,是先驱者们在缺乏先例的艰难条件下经过探索追求所得到的,是无数先烈以鲜血为代价换来的,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根据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为纪念党的成立七十周年而撰写的。本书试图对中国共产党在七十年中所走过的历史道路和所取得的经验作一个完整的叙述。


五、《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经验》

作者:柳建辉,男,汉族,1958年10月生,山东昌邑人,法学硕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任务。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95年的历史,就是党围绕这个主题和主线,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本书紧紧围绕这个根本问题,以党开辟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曲折探索为基本历史线索,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以便读者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中深刻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客观规律,提高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指导新的实践的能力。


六、《变局》

作者:张素华,1954年生于河北唐山市,现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主要从事毛泽东生平和思想研究,至今已有27年任研究员。负责《毛泽东年谱》1925年-1927年7月、1959年10月-1965年部分撰稿工作,参与编辑出版《毛泽东军事文集》(6卷本)等文献。编著出版了《毛泽东与中共党史重大事件》、《说不尽的毛泽东——百位名人学者访谈录》(合作)、《毛泽东画传》(合作)等。

内容简介:1962年1月11日到2月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由县委书记以上七千多干部参加的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史称“七千人大会”。与会人数如此之多,空前绝后。而更令人产生兴趣的,还在它本身蕴涵的丰富信息,以及对之后历史的深远影响。大会的起因,是党想通过总结经验和反对分散主义,一举改变1959—1961年的国民经济困难局面。但后来会议日程和主题发生一个接一个出人意料的改变。“白天出气、晚上看戏”,宽松的民主氛围,使人们一时触及到了应该由谁来承担“大跃进”的后果和责任、如何评价“三面红旗”等重大话题。受大会鼓舞,1962年春夏,全国出现了一个新局面。但不久,局势再变,毛泽东重提阶级斗争,七千人大会及会后产生的认识上的分歧,成为后来“文革”发生的一个原因。


七、《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上下)》

作者:曹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兼任)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国情国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党领导政治建设史研究专委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新时期改革开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内容简介:曹普所著的《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上下)》紧紧围绕改革开放这个主题和这条主线索,首先通过对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景象和人民生活状况等的描述,揭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论述了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其次挖掘和利用新史料,对改革开放的酝酿和高层决策过程作了详细梳理,回答了改革开放决策究竟是怎样提出和定案的。在此基础上,本书分别考察了在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国改革开放的启动、展开、深化、经受困难和风险考验并战而胜之的艰辛过程。最后对改革开放的历史作用作了高度评价,总结了基本经验。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

作者:庞松,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主要撰写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七卷本主编之一、第一卷作者。

内容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全书系统论述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2019年的历史。该书问世后,党史国史专家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套书把握处理好了几个方面的问题,即学术与政治、党史与国史、学术与宣传、叙史与论史、成就与曲折、历史与现实、政治与经济、中国与世界、创新与继承之间的关系,站在时代的高度,在继承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在学术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不回避问题,同时有创见。


九、《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文献辞典》

作者: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中共党史出版社成立于1983年2月,时名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年5月经新闻出版署批准,更名为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直属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以“为党史(革命史)研究、教学、宣传服务,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办社宗旨,是一家具有鲜明特色和较高知名度的中央级社科类专业出版社。

党建读物出版社于1992年10月成立,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主管主办的党建类专业出版社,国家一级图书出版单位和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

内容简介:本书按照《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辞典》总体要求编写,是一部集中反映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的辞典。本辞典共收入1826个辞条。所收辞条范围为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至2016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个历史时期编排。每个时期的辞条原则上按时间顺序排列,同一天形成的文献,按中共中央、政府、军队、社会团体、个人顺序排列。本辞典收入的文献,以中国共产党中央一级文件为主,也收有少量其他系统的重要文件。凡个人撰写、以组织名义发表的,一律按组织文件收入。所有的文献均已公开发表过,且主要选自由中央档案馆、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纂,由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等出版的党的重要文献集。


十、《毛泽东传》

作者: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直属的事业单位,成立于1987年4月。中央文献出版社以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展党的文献事业,大力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内容简介:本书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组织编写,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出版。全书共三卷,1949年以前一卷,1949—1976年两卷,根据大量第一手资料,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毛泽东同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做的艰辛努力和历史贡献,以及在探索过程中的曲折历程,展现了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风采,同时也生动反映了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探索史。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