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思辨会|碎片化阅读的美丽与忧愁
  • 发布人:
  • 时间:2019-10-21
  • 点击:


注意啦!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第六届思辨会第二开赛啦!本次思辨会的主题是“碎片化阅读对大学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接下来就让我们走入现场,看看这场精彩的辩论吧!

9B57

思辨会现场


此次思辨会

想必要比上一场比赛更加精彩呢!

快看!

上一场胜出的四支队伍正在两两pk

唇枪舌战

你来我往

现场气氛逐渐升温!

90CB

辩论现场

D31C

看!正方一辩铿锵有力地申诉论点:“我方认为碎片化阅读对大学生利大于弊!开宗明义,碎片化阅读是一个相对概念,包含两方面意思:一是阅读内容的碎片化,相对于较完整内容的系统性阅读,碎片化阅读每次阅读其中一个或者数个片段;二是阅读时间的碎片化,相对于连续性阅读,读者一般利用工作或生活间隙的零碎时间进行阅读。于大多数人来讲,生活有诗和远方,但更多的是眼前的苟且。如此来看,碎片化阅读能够满足他们的阅读要求,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

D0D4

听!反方二辩快速接招:“碎片化阅读的信息过于杂乱,可信度较低,目前碎片化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它便捷的搜索功能和简短的内容极其有可能造成一种思维惰性与惯性!自制力较差的大学生可能会长期依赖碎片化阅读而丧失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

B8DB

瞧!正方三辩自信大方:“我们可知,2017年我国成年人纸质图书人均阅量为4.68本书,与发达国家人均读书量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另据调查显示,犹太人每人每年的阅读量是64本书。您觉得我们大学生是不是也应该通过碎片化阅读提高阅读量呢?”

CEA4

终于到了大家最期待的自由辩环节啦!

“请问对方辩友是否承认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更碎片化阅读更加便捷呢?”

“请问您认同碎片化阅读的内容是否存在良莠不齐的现状?”

“我方认为大学生时间较为零散与碎片,所以碎片化阅读适合于大学生。”

“大学生学习的是专业知识,而不是浅显知识,也不是浅显阅读,因此长期碎片化阅读不利于大学生学习。”

双方辩手有辩有答,攻防兼备,逻辑严密,激情飞扬!

D11B

最后,双方四辩画龙点睛:“花儿固然绚烂无比,但究其根本,却是大树源源不断地为其供应养分。碎片化阅读给人们带来了获取知识的捷径,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通过碎片化阅读获取知识更多的是一种‘了解’,而这种‘了解’是基于人们自有知识体系的一种扩展与补充!”

“碎片化阅读作为一种新阅读方式,顺应了全民阅读和网络普及的趋势。网络兴起,自媒体发达,信息有真有假是难以避免的!但是大学生具有主观能动性,具有一定的知识鉴别能力和判断能力,对他们而言大量信息反而会开拓思路,提高能力,而不是蒙蔽他们的眼睛!”

12442

同学们提出疑问

8204

评委对辩论进行点评 


两轮激烈而精彩的辩论过后,相信大家对碎片化阅读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碎片化阅读对于大学生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随着互联网络的发展,很多大学生习惯通过电子设备获取碎片化信息。然而,信息阅读里的碎片并不利于人的思考。当然,我们要一分为二来看待碎片化阅读,碎片化阅读也有传播力强,速度快而且范围广的优点。大家对碎片化阅读都有什么样的见解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