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二)
  • 发布人:
  • 时间:2020-09-03
  • 点击:

近日,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题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文章发表后,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党的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这个主题的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新中国教育史上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激励我们更好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讲话,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重要论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持从严管理、科学治理,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校内外资源协同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我们将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活的理论”去吸引、说服和感染学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郑大力量。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将严格按照《郑州大学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委副书记和副校长具体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不断探索改革创新,完善制度规定,将建设成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强堡垒。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中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要求把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并提出了一些列具体要求。从文章中,我感觉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共同努力,培育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不畏困难、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为莘莘学子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他们用青春抒写时代,用奋斗开创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书记马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强调思政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这既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水平的衡量标准,也为我们提高授课能力提供了努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不断总结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仅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的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标尺,不断衡量自我、提升自我,以一名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其他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谈了学习体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