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迎接建党百年之郑州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活动纪(一)
  • 发布人:
  • 时间:2020-10-27
  • 点击:

2020年,是我们党和国家承受重大考验的一年。在“疫情大考”中,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重大成果,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先进性。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在此背景之下,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面向全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州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活动”。2020年10月24日—25日,来自全校25个院系的127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代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下,分5个班级,深入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风景区青年洞、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遗址等地现场学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跟随党的脚步,伴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呐喊,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探寻红色基因,追忆红色文化,感悟时代意义。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红旗渠精神是刚毅坚卓的中华文化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扬,追随着总书记的脚步,郑州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前往红旗渠参观学习。

10月24日清晨,乘着第一缕清风,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学员在校门口集合,统一乘车出发。

伴随着一路的欢歌笑语,10月24日中午,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到达了第一站——红旗渠纪念馆。在纪念馆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宇老师阐明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及后续工作的相关安排,并为百人团的师生们鼓励加油,祝愿大家学有所获,了解新时代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文化的意义

在红旗渠纪念馆,各班带队老师仔细地讲述了红旗渠地质地貌、修渠历史及林州近年来的发展历史,学员们一边静心聆听一边仔细观看。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林州人民建造人工天河时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场景……学员们无不被“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所感动。


随后,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学员们来到红旗渠的枢纽工程——分水闸进行实地观摩,置身其中,大家仿佛看到了当年奋战于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的林县人民,充分感悟和领会了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化红色文化记忆。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下午,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学员们来到太行山脚下,实地感受红旗渠精神。

十月的太行,山色空濛,青绿如诗。红旗渠下,红旗招展。在这些“红”与“绿”之间,红旗渠就像一条蓝色飘带缠绕在“北雄风光最胜处”的太行山上。红旗渠不仅仅是一条渠,更是林州人民立在太行之巅的一座丰碑,是中原儿女刻在太行山上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

从渠水奔腾的分水闸到千仞峭壁之下的青年洞,百人团全体学员走“水长城”,用脚丈量,用心感悟林县人民钢铁般的意志。青年洞,这个当年300名青年突击手用时一年半凿通的长达600多米的隧洞,让全体学员深刻感受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感慨于林县人民“山硬硬不过决心,困难吓不倒英雄”的决心,并深深地被林县人民这种“改天换地”的精神所折服。

在归途中,踏着晚霞余辉,学员们且歌且行。太行山依然巍峨,林州故事依然动人,红旗渠精神之旗依然鲜艳,红色文化依然被不断传承和发扬。

60年前,伴随着一声声开山炮响,十万林州开山者以“重新安排河山”的英雄气概,历时十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修建了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在太行山上向世界扬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旗。

60年后,行走在不足两米宽的渠墙上,抬头是陡立的峭壁,俯首是数丈高的悬崖,不经意间,仿佛与英雄的开山者擦肩而过,他们推着独轮车,抡动着铁钎,号角嘹亮、青山踏遍。

100年前,嘉兴湖畔,红船启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携着新思想在旧世界中诞生,中华民族行健自强的民族精神和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被镌刻在红色的基因中

100年后,我们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开辟明天的道路。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不断继承发扬红色基因、红色文化。


一声炮响,一种精神;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一个梦想,一种力量。红旗渠,承载历史,见证梦想,昭示未来。随着红旗渠的建成,梦想已照进现实。历史造就了红旗渠精神,时代需要红旗渠精神。

如今,缠绕于太行山腰的红旗渠,仍然在崇山峻岭中静静地流淌着。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已经镌刻在每一块太行山石上,融入每一滴红旗渠水中。这面精神旗帜,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中国人民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供稿人:学生会  审核人:谭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