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迎接建党百年之郑州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活动纪(二)
  • 发布人:
  • 时间:2020-10-28
  • 点击:

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2020年10月24日—25日,郑州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在河南省安阳市开展研学活动,深入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风景区青年洞、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遗址等地现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四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同时又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郑州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前往河南省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和殷墟遗址,继续研学活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文化铸史篇,世代承辉煌

10月25日上午,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全体学员来到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展主题教学活动。这是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的汉字形式——甲骨文,开创了文字记载的先河,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灵魂。这里展示着中国文字的发展史,展现着中国的兴衰史,从商朝到21世纪,从甲骨文到现代印刷字,中国汉字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学员们跟随着历史的脚步,探索着文字的奥秘。

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四面气势恢宏的大型文字浮雕墙,整个场馆分序厅、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四个部分。通过语音讲解,学员们从“一片甲骨惊天下”的甲骨文字开始参观并学习中国文字从甲骨文到楷书的演变过程。

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

展览以详实的资料、严谨的布局、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同时反映华夏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具有普及性和学术性双重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学员们细细品读和参观着每一件展品,悠久的文物和深奥的刻划符号,充满着神秘色彩,也吸引着后人不断去研究破译。片片闻名世界的甲骨,既是那个时代的符号,又是人类发展的证明,这次奇妙的文化之旅,让人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神,更加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力,是一次独特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

随后,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来到了殷墟遗址进行参观学习。殷墟是中国历史上可以肯定确切位置的最早的都城。因发掘甲骨文闻名于世,并出土了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

学员们跟着讲解员的脚步揭开了商代神秘的面纱。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

通过参观妇好墓、车马坑、祭祀坑、甲骨窖穴,观察甲骨文、青铜器、玉器、陶器、骨器等精美文物,学员们对3300年前中国商代都城的整体风貌有了大致了解。

主体位于地下的博物馆设计将遗址保护与景观协调完美结合,与博物馆内馆藏的震惊世界的甲骨的近距离接触更是让我们对优秀古老的中华文化心生敬意和自豪之感。

参观中途,马克思主义学院时延春、程明欣等几位指导老师组织开展了现场教学,为学员们讲解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


精神因铭记而不灭,文化因传承而永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百人团活动,将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积极探索思政课教育新方法,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教学方式。在实践活动中,以真情实感领会爱国真谛,以所见所感增强大学生爱国意识。进一步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精神,引导青年关注社会百态,唤醒青年意识。作为当代大学生,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人:学生会  审核人:谭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