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纪念“一二·九” | 铭记历史,勇挑重担
  • 发布人:
  • 时间:2020-12-09
  • 点击:

铭记“一二·九”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12月12日,北平学生举行第5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

一、事件背景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他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把侵略魔爪一步步伸向华北,民族危机日益严重。

1935年五六月间,日本侵略者密谋策划,在天津和河北等地制造事端,并以武力相威胁,先后迫使南京国民政府接受并达成“何梅协定”和“秦土协定”,把包括平津在内的河北、察哈尔两省的大部分主权转让给日本。之后,日本帝国主义积极策动所谓华北五省“防共自治运动”,策划成立由其直接控制的傀儡政权,在华北全面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侵略,“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激起北平各阶层人民的极大愤慨。

二、运动过程

1、走上街头

1935年12月9日凌晨,广大爱国学生的抗日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等在校学生举着大旗和标语,分别朝着新华门进发。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近千名爱国学生离城较远,到达西直门时,城门已被军警关闭,请愿队伍无法进城。两校学生就在西直门一带召开群众大会,向附近居民和守城军警进行抗日宣传。

2、救亡怒潮

“一二·九”的抗日怒吼,震撼了古都北平,很快传遍了国内外。中共北平市临时工委、北平市学联及时总结,对下一步行动进行部署。12月11日,全市各大中学在校学生联合起来罢课。国民党当局对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极为恐慌,下令严禁学生的爱国行为,还派军警封锁一些重点学校。中共北平临时工委获知国民党当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对,决定在12月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并在这一天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3、声援北平

北平学生的爱国斗争,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卖国行径,得到了各界爱国人士的支持响应,促进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游行示威之后,在党的领导下,北平学联成立了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工厂农村,发动各地工农士兵群众开展反日反蒋斗争,也使爱国学生们得到了锻炼和教育。1936年,南下扩大宣传团在北平召开团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民族解放先锋队(后改名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这是党领导成立的先进青年组织。它的诞生和发展,大大推动了“一二·九”运动的深入发展。

三、运动口号

“打倒日本狗!”

“全国武装起来,保卫华北!”

“反对防共自治运动!”

“反对卖国的对外政策!”

“立即停止内战!”

“立即向日本宣战!”

“人民!武装你们自己!”

“用武力保护华北!”

“打倒卖国贼!”

“打倒卖国贼殷汝耕!”

“中华民族万岁!”

“为祖国自由而奋斗!”

“没收卖国贼的财产,救济受灾人民!”

“反对军队南调!”

“反对苛捐杂税!”

“反对抓捕中国人民的日本强盗!”

四、历史意义

“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

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五、寄语

鲁迅先生说过:“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

85年前的今天,我们的先辈们义无反顾地走上街头,那满腔的爱国热情至今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机遇,一代人需要创造一代人的历史。我们应铭记历史,传承“一二·九” 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勇挑重担,乘风破浪。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