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 发布人:
  • 时间:2021-05-20
  • 点击:

5月14日下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在院办202会议室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推动学生会成员明晰学生会下半学期工作规划,同时加强学生会各部门及部门成员之间的交流,共同探讨大会提出的相关议题,进一步促进团委学生会的良好运行与发展。全体学生会成员参与会议。

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就学生会收集的相关议题分别作出解答。首先,2018级蔡祎璟对如何提高获得感和克服焦虑心理的议题作出了相应回答:提出可以通过转变心态,增强责任心和主人公意识来提高自己的获得感,同时也可以拓展自己的尝试领域并深入发展自己的才能,以便于从各种活动中收获成长。而对于焦虑心理,应勇于正视并放平心态,可以通过有条理地列出计划以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一切,而不是盲目地和别人进行比较从而产生不必要的焦躁心理。

其次,2018级曹浩乐用几个关键词来分别描述自己的三年大学生活,分享入学以来的体验和收获:从大一时期的“改变”和“尝试”,为自己立下“多读书、多走走、多交朋友”的目标并大体实现,到大二的任务渐重而感到“力不从心”但也逐渐“适应”,最后到现在大三感受到的“责任更重”以及”经验增加”。虽然三年生活中迷茫无措和收获成功都曾经历过,但随着自己责任的增加和经验的积累,这一切都渐渐成为了不可或缺的财富。

此后,2018级刘若澜从把此次会议议题概括为”个人和集体“、“内容和形式”和“自我认知和主被动态度”三对矛盾的角度进行剖析:在个人和集体方面,不应该随意抱怨工作繁多并就此放弃,而是应该利用合理途径来安排工作和个人时间。一种是工作学习时间和个人时间完全分开,分别高效利用各时间段。二是主动兼容,将二者有效地合二为一。在内容和形式方面,应保证每次活动质量和效率,勇于面对问题,有力执行相关举措,做到“事前预防,事后反馈”。在自我认知和主被动态度方面,应厘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界限和定义,正确对其进行摒弃。

接下来,2018级冯哲源为如何促进院系联动开展活动、正确定义并克服形式主义、如何提高学生工作中的权益服务等方面的议题给予了解答:促进院系联动开展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员为各部门部长以及各位班委,应主动积极联系外院以组织策划相关活动。而对于形式主义,首先应对其进行正确的定义:形式主义即为满足少数人达到某种目的而提供的平台。因此为避免真正的形式主义,必须要让活动以满足学生需求为主要目的、以创新活动形式为必要途径、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为重要保障。

最后,2018级徐浩宸以“搞清目的”、“做出选择”和“担当责任”三个角度为切入点,对如何成为一个“整体的”更好的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应明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那样的人,不抛弃不放弃,减少对短暂快乐的追求,通过给自己定框架来严格“运行”自己。其次应通过询问亲近的或“身在其中”的人,在深入了解事件情况并综合思考自己的能力后再对某事做出正确选择。最后应时刻谨记考虑他人,并在不同的位置承担好自己的不同职责。只有做到如此三点,才能不负过去、现在的自己,从容地期待未来的自己。

此后在交流探讨环节,2019级张楠和2018级蔡祎璟分别从应用平和而不是功利的心态对待每次活动和要积极促进活动创新以及学生会内部交流的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团委学生会成员解决了困惑的问题,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也加强了学生会内部的交流与联系,促进了学生会良好的运行和建设。与会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发挥带头作用,尽职尽责做好学生工作,营造良好的学风与工作氛围。团委学生会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意识,采取更多务实有效的举措,把学生工作做实、做好,把团委学生会建设的更好、更强,为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思政人才贡献力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