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专业实践访学|走进郑州博物馆,参观黄河珍宝展
  • 发布人:
  • 时间:2021-05-20
  • 点击:

走进郑州博物馆,参观黄河珍宝展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习近平

一、活动背景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当奋进前行”。正值建党百年之际,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推进实践教学,旨在通过言传身教,亲身体悟的方式激发爱国热情,放飞青春理想,培育时代新青年。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注重将河南区域文化融入培养方案,首次访学选定郑州市博物馆,于5月15日上午8:00组织2020级本科生赴郑州市文翰街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情景教学。 


二、活动经过 

黄河之于中华文明有如母亲之于子女。绵延5464公里的滔滔黄河水,滋养了华夏儿女,孕育了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中华民族的先民在她的怀抱里繁衍生息,中华文明在黄河流域谱写壮美的篇章。华夏始祖黄帝在黄河岸边留下活动印记。从第一个王朝夏开始,这里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中心。夏、商、周、秦、汉、唐、宋在这里立朝建都;中国传统思想体系基本框架在这里形成;从《诗经》到唐诗宋词,从《史记》到《资治通鉴》,不朽的典籍辞章在这里诞生。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不同的文化面貌,同样的文化基因,共同构成黄河文明的分支和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中原为中心,沿黄河上下,与多样的文化类型交流互鉴,在吸收学习的过程中创造出风格各异的文化珍宝,焕发出永久的生命力。

  

本次访学由我院时延春、王卫兵、赵颖、张崔英,杨光五位思政系老师带队,带领2020级思政一班全体学生来到郑州市博物馆新馆参观“沿黄九省”黄河珍宝展。在时延春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明确了本次活动的学习目标,初步了解到黄河的历史变迁以及其对于中华民族诞生、传承、发展的伟大价值,随后同学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中深入学习了解沿黄九省的文物珍宝以及它们与黄河的发生的故事。

 

时老师与同学们交谈

 

部分展品

 

三、活动感悟 

   

 

四、活动意义

本次实践研学我们有幸参观到沿黄九省的“黄河珍宝”,了解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仰望中华文明桂冠上的这颗明珠。对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而言,这里展出的只是冰山一角,但我们却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黄河儿女蓬勃的创造力,以及五千年来从未消失还将继续发扬下去的自强不息,兼容并蓄的时代精神。

黄河的滋养,诞生了这些文物,而这些文物也同样是黄河历经岁月的见证者。虽然无言,却见证了黄河流域的生活、艺术、文化……它们是沉默的记录者,也是夺目的珍宝。百川入海,黄河为宗;华夏五千载,黄河万古流。滔滔黄河水以百折不回之势奔涌入海,以汇聚千流之气度,濡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讲好“黄河故事”,让悠久的历史传承不息;保护“母亲河”,让黄河的明天未来可期。愿黄河宁、天下平,国泰民安,海晏河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