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风华正茂 |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 发布人:
  • 时间:2021-06-01
  • 点击:

(图源张永学长)

炎夏到寒冬

晨曦到日暮

吹过眉湖清晨的冷风

见过南北核静谧的夜色

伏案桌前埋头苦学过

泛舟书海背诵朗读

我院学长学姐们在武汉和郑州的录取结果也十分喜人

他们的成功并非偶然

我们在羡慕他们成功的同时

也要学习他们的经验与心得

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学长学姐们的心得分享吧

 

 王樱霏 华中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获奖情况

   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二等奖;

   河南省“信·新时代青马者说”主题艺术展示类作品比赛一等奖;

   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郑州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

   郑州大学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郑州大学二等奖学金;

   郑州大学三等奖学金;

   郑州大学“我和我的祖国”作品征集摄影类二等奖

   郑州大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郑州大学团学工作优秀青年志愿者;

   郑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河南红色文化寻访研学班优秀营员。

考研心得感悟

    1、专注自己,不要和别人做无意义的比较

    2、复习的过程压力很大,记得找一个精神支柱

    3、劳逸结合,别把自己逼的太紧,学的太累了就放松一下

    4、不要只盯着书上的知识点背诵,可以在放松的时候找些相关的知识点看看,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5、做好学习计划,按部就班的复习,保持自己的节奏

    6、坚持坚持坚持坚持坚持! 定要坚持到最后!

寄语

回想四年前,刚踏入郑州大学的校园时,手里拿着导航感叹校园真大,如今四年已过,仍有一些地方没有去过,仍有没看过的风景。回想这四年的生活,大一时的懵懂、大二时的繁忙、大三时的焦虑、大四时的拼搏一点点的推动着我前进,让我不断的见识前方新奇的风景。大学的生活看似漫长,但转眼便将结束,人生同样面临着未知与可能。在四年的生活中,我尝试了不同的可能,生活委员、学生会部长、勤工助学岗位、“出走世界”义工旅行国际志愿....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在繁忙中倍感充实,在漫漫中倍感快乐。杰克船长有一句台词令我记忆深刻:“人生的意义就是为着奥妙无穷的未知而活”。面对未知,我们要做的是放下

急功近利,抛去胆怯懦弱,心怀坚定意志,向着可能出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抓住每一次可能,勇敢行动,勤于思考,珍惜当下,不负所望。


李晓萌 武汉大学

党的建设

获奖情况

   郑州大学2018-2019 学年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郑州大学2019 -2020学年二等奖学金

   郑州大学2018-2019 学年三等奖学金。

考研心得感悟

    1、分数与复习的熟练程度直接挂钩,努力成为那个对知识掌握最熟练、最全面的人

    2、心态要稳,考研的难易程度不仅取决于试卷的难易程度,还和大家的考研情况相关,你觉得难的时候别人也觉得难

    3、及时倾诉,情绪的宣泄有利于解压和放松,关心自己心理健康,学会向朋友和家人倾诉

    4、不做无意义的焦虑,在做到十二分努力之前的焦虑都有办法可以解决,底气来源于努力。

寄语

想要的靠自己去争取,奋勇向前,不忘初心。


张永 华中师范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


获奖情况

   2017年郑州大学志愿活动优秀奖

   2018年郑州大学社团活动积极分子

   2019年11月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情景剧大赛二等奖

   2019年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阅读竞赛三等奖

   2020年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社科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线下有效互动研究》评为重点项目。

考研心得感悟

12月27号,一阵奋笔疾书过后,伴随着复习时候的匆忙和考前的那份紧张感的消退,我开始去想晚上应该吃点什么,明天应该怎么好好睡一个天昏地暗……我知道对于考研来说这还远远不是句号,但坚持到终点也是胜利。回项自己的考研经历,最大的感觉是“匆忙且充实”。我的考研经历和大家一样,早起、吃饭、背书、吃饭、睡觉、刷题、一篇励志经验贴给自己昏昏欲睡的大脑注入鸡血,然后继续早起、吃……每天一个人坐在南四二楼的同一个位置背专业课书,在同一问教室做英语题目,因为很少与别人交流,女朋友每天都会说我语言功能退化了,除了背书说一个完整的句子都显得吃力。2020年的冬天比往年要寒冷,但背书、刷题时候集中精力往往会忘记寒冷。我喜欢记录自己考研时候见到的美好,每天走出自习室,可能会因为阅读全对开心半天,也会因为专业课知识点总背不下而吃不下饭。说考研轻松是假的,但是每天和女朋友聊起今天学习的情况、躺在床上和室友相互考一考政治的回忆是美好的。

寄语

现在回想这一年的时光,酸甜苦辣都有,真的很感谢那个努力坚持的自己,这段经历也让我今后更愿意为了自己的未来和理想而不断奔跑。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做出了决定就要马不停蹄的去努力,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不论成败,这都将是你大学生活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也会让你更加成熟与坚强。


郑州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

获奖情况

   2018-2019学年,在郑州大学“炫彩郑大”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8-2019学年,郑州大学勤工助学“优秀组员”

   2018年郑州大学首届“中华民族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9年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2019年作品《中国心,故土情》在郑州大学2019 年度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活动中荣获微电影作品二等奖

   2019-2020学年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级志愿者。

考研心得感悟

2020年那个冬天真的好冷,可是考场上奋笔疾书的我根本不敢有丝毫松懈。当我合上笔盖,走出考场,我知道这一段旅程真的告一段落了。回顾自己大概从六月开始的考研之路,忽觉得感慨万分。从开始考研择校时的犹豫不决到坚定目标,为“少民骨干”计划积极的申请。在考研教室的窗前从绿茵浓郁的炎炎夏口度过至寒风萧瑟的漫漫初冬。从每天因三点一线的学习模式倍感枯燥到披星戴月却乐在其中。这个过程中有对自己做出的选择的担心,有努力后看不到希望的绝望感,但更多的是想真心的感谢自己也感谢每一个在我考研路程上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

还记得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墙上有这样一句话“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考研也是,这条道路是自己选择的,所以这其中的痛苦也好,快乐也好都是无法回避的。还记得很多个觉得自己撑不下去的夜晚看着漆黑的窗外,像是要把这长夜的每一寸寒冷都在身体上摩擦,口中的干涩不堪但还是要将这些无人理解的孤独细细的咽下去。考研过程中的每一次选择都像是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的一次“蝴蝶效应”,你可能不会知道这一步会让下一级台阶先迈上左脚还是右脚。唯可以做的就是竭尽全力让所有的可能性都归属在自己可调控的范围内。其实无论先一步 是先左脚还是先右脚最后都会抵达属于你的终点,在每一段旅程中我们都是风景里的过客,只有将苦难的瞬间细细品尝才能似品甘茶有余香。

寄语

其实选择考研的理由很简单,我希望自己的人生能有更多可以选择的机会。如果梦想不设限,你会不会想为了自己的人生多一些可能,在这个你毫无社会压力的年纪再拼搏一次呢。如果还可以重来,我还是会选择这条道路,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更磨炼了自己的心智。当我考研终成定局后,身边的人对我这一路的选择有很多感叹,因为经历过失之交臂,也经历过绝处逢生。这些经历即坎坷又幸运。不过在我眼里没有所谓的幸运与否。所谓的好运气就是当你准备好的时候机会来了。


 刘会娟 郑州大学

    国际关系

获奖情况

   郑州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奖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特殊贡献奖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摄影比赛一等奖。

考研心得感悟

考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你们要先做好心理准备,如果觉得自己缺乏持之以恒的决心,没有定力,就要在别人准备考研的时候准备就业。

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首先要确定的就是目标,目标一旦确定就不要轻易改变,不要因为自己的犹豫不决浪费自己复习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很多天都没有学习,而且总是在学习和不学习之间反复橫跳,这都是正常现象,我们不可能也没有条件像高中一样每天都集中精力,要接受这种不完美,不要丧失信心,也不要轻易降低自己的目标。

最后有一个

app可以尝试用一下:番茄to do,把平时最常用的app放在白名单,考研期间特别到了关键期每天锁机。

寄语

    愿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张玉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马克思主义原理

获奖情况

   2018年郑州大学志愿服务优秀个人

   2019年郑州大学社团活动积极分子。

考研心得感悟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是一段孤独前行的时光,是一段付出了无尽的努力和汗水,日后想起连自己都会被感动的时光。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再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考研之路而感慨万分。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值得珍惜!

考研如同独自穿越人生的一段隧道,没有喝彩和掌声,没有鲜花和美景,有的只是枯燥的书本、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为实现梦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但是选择后就心无旁骛,一路向前,相信“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寄语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诗酒趁年华!



学长学姐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

所有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愿你们想要的未来

都如期而至!

保持热爱

奔赴下一场山海

关注风华正茂

了解考研动态

我们下期再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