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思辨会|思辨青春,风采人生
  • 发布人:
  • 时间:2021-12-07
  • 点击:

智者动,仁者静,动静两相宜。智者经,仁者辩,经世辩天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届思辨会到这里就结束了,让我们共同回看思辨会中的精彩瞬间吧!

一、思辨会主题及结果

(一)主题

第一场:表露/收藏自我情感更有利于人际交往

第二场:人像机器一样思考/机器像人一样思考更可怕

第三场:躺平是对内卷的抗争/屈服

(二)结果

经过三场思辨会的淘汰赛,最终胜出的是:想和帅哥配队

选手风采

评委点评

、感悟分享

首先我认为思辨会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为了争出个胜负,而是在思考和辩论的基础上对某个问题产生更深的认识,同时能够从多个方面来认识一件事情。作为一个小白参加这场思辨会,场下学会了合作与信息收集以及思考,场上学会了如何去陈述己方观点和打配合。总的来说,我眼中的思辨会聚集了大家的智慧,在这里大家共同探讨,深入思考,锻炼了自己的思考能力。

——21级杨嘉俊

参加思辨会对我个人思考能力也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让我领悟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思辨会中对辩题的讨论,让我能深刻认识到一些其背后的含义。

——21级苏文皓

能有幸作为学院思辨会的评委我很开心,在这场思辨会中我看到了学院对我们学生思维深度和广度的训练,也看到了马院学子心怀天下,与历史同行的雄心和气概。本场思辨会的题目为躺平是对内卷的反抗还是屈服,双方都坚定捍卫了自己的持方,从文化学、历史学以及心理学的角度进行剖析论述,给现场同学以共鸣和启迪。在持方以外,双方也都站在人类解放的高度对现实进行批判性思考和理想性构建。希望思辨会越办越好,希望马院青年对世界的思考永不停息,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批判虚伪丑恶,高扬真理道德,从思辨会开始直至意识陨落之日。

——18级张  乾

去年我作为新生参加思辨会,而今年也有幸作为评委参加,在我看来,思辨,既要客观深入思考,又要辩证看待问题,而在思辨会场上,不仅需要辩手们对辩题有深刻思考,同时也很考验辩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当然更需要辩手们的团结合作。在本次的思辨会上,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学弟学妹们在场上妙语连珠,侃侃而谈,看到了他们对辩题的思考,看到了他们思想碰撞的火花,看到了他们团结合作的精神……我想,通过此次思辨会,他们也一定学到了很多东西。

——20级马凯婷


三场思辨会持续了近一个月,各组辩手不论是场下的准备,还是场上的辩论,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短暂的思辨会结束了,但是我们在思考的道路上仍要步履不停,希望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继续保持深刻思考,加深自己对事物的认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