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读书会第二期|书香引领风尚,文化塑造风骨
  • 发布人:
  • 时间:2022-05-08
  • 点击: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增强知识储备、促进思维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举办“开卷会友,良书会师”主题读书会。近日,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第二期读书会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与展示中收获知识并分享自己的思考。

一、学术讲座

428日,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学术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期邀请到赵颖老师为同学们针对推荐书籍《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进行导学与引领,重点为大家讲解书籍主旨和阅读方法,同时,老师邀请到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郑颖同学为大家分享书籍主要内容和阅读感悟。

二、展示会

55日,“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学术展示会在线上举行,本次展示主题围绕“用‘六步读书法’阅读推荐书籍”展开。首先,主持人张佳璐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本期展示会的相关背景与主要内容,接着,四个小组采用了丰富的展示形式,就本次的主题进行了小组展示。

1.三味书屋里组:

小组同学用杏坛里滕先生的演讲和同学们对道路之争的讨论,带领大家回溯历史的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对新道路之争的思考。

2.逼我的室友和我一起读书组:

小组同学们在展示中带领我们领略中国文化元素,感受中华文化在当代绽放出的耀眼色彩。

 3.吴彦组:

吴彦组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诗、画、声为一体的极致感受,感受唐诗韵味和美感,体会文有尽而意深远的境界。

  4.早八睡不醒还得读书组:

小组同学对中华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进行探究阐述,帮助同学们理解其深刻的内涵意蕴。

三、读书漂流会

读书漂流作为读书会之下的兴趣阅读活动,激发大家阅读兴趣,涉及多方面书目。正如高尔基所言: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在书中探寻世界,探寻别人的世界,再丰富自己的精神,照亮自身的道路。同时交换书籍更能以书寻友,去找寻志同道合的书友,为阅读中的巨大乐趣。

(一)阅读打卡

同学们在每日阅读后,通过摘录、朗诵、总结、反思等各种形式分享阅读感悟。

21级本科生秦嘉阳打卡记录


20级本科生张烨打卡记录


19级本科生张楠打卡记录

(二)话题探讨

话题讨论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生活与社会问题的平台。疫情与青春的关系该如何处理,大家给出了不同的解答:

(三)漂流展示会

漂流展示会是大家通过阅读书籍,并将其系统梳理后向大家展示自己阅读成果的平台。

本期漂流展示会由21级本科生王雅萱分享了《不疯魔,不哲学》一书,对尼采的观点进行了探讨。一半天才,一半疯子的尼采,在悲剧的生活中用生命之上的视角看生命,便不觉苦痛了。他提倡以酒神精神,即审美的角度来看待人生的境遇,让人们更有勇气与力量来面对自己的生命,把生命的意义寄托于自己的内心,寻找心中的那份人生意义。

至此,读书会第二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圆满结束!在本期读书会中同学们围绕所选主题进行阅读思考,以丰富多彩的形式阐释自己的感悟,本期读书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大家都能够在阅读中汲取力量、奋发向上,下期读书会,我们再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