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乘风破浪,共创佳绩 | 大创结项&社科基金结项答辩
  • 发布人:
  • 时间:2022-05-17
  • 点击:

2022年5月12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结项答辩与社科基金项目答辩于线上正式举行。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了精彩分享,评委们进行了细心点评,结项答辩顺利结束。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结项答辩

(一)学生答辩

1、第一组:李雨晴组

第一组的项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弘扬红色精神,以绘本为载体对幼儿园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对幼儿红色文化教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幼儿绘本兼顾趣味性和教育性等。

2、第二组:王雪荣组

第二组的项目以助推卢氏县打造特色农产品卢氏鲜菌产品的一体化产业链、“沉浸式”销售模式为主要目标,以品牌直售店和以鲜菌为主体的“博物馆+体验园”为主要销售渠道,着眼于构建“产销一体化”产业生态链,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观光、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以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3、第三组:周永松组

第三组的项目从当下高校闲置图书越来越多的现实情况出发,着眼于解决校园内较多的书籍资源浪费问题,响应了国家对教材循环利用的倡导。项目先对图书进行回收,再对图书进行分类整理,接着上架商城进行销售,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二)评委点评

郭文荣老师:“需区分结项报告与申报书撰写的不同,申报书上着重于未来规划与构建,结项报告更多的是对项目运行过程的总结。第三组项目的可行性较强,并将项目传给学院其他同学以延续,值得鼓励。”

时延春老师:“红色绘本项目创新性、可行性较好,但存在绘本数量少、示范性不足的问题;乡约卢菇项目创意较好,但在实践过程中还需更加注重对现实问题的解决;故书来项目可行性较强,实践过程扎实可靠,效果可嘉,可在结项过程中具体阐述项目对成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所起到的作用。”

二、社科基金答辩

朱丹颖小组主要从习近平读书方法的思想渊源、读书实践、读书方法、意义四个方面阐释了对习近平读书方法的研究。

朱燕铃小组的项目对思政课慕课供给侧改革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成果、不足之处四个方面展开研究。

马凯婷小组的项目为农村基层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运行现状实证研究,答辩人从该项目的研究意义、项目设计、数据分析、政策影响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评委点评:

张崔英老师:“项目的选题兼具理论与现实意义。结项报告格式的规范性需更加注重,结项内容努力做到严谨细致,数据整理准确,框架罗列简洁明了。”

时延春老师:“同学们要更加注重结项报告书内容形式的规范性,主题尽量与专业知识结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

杨关鸣小组详细介绍了探究疫情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研究方法、项目目标、创新特点以及完成情况,同时总结了本项目的不足之处。

田方晨小组主要介绍了区块链技术提升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能力研究的进展情况以及成果。

魏子杰小组从项目研究背景、调研设计及过程、调研数据、研究结论、对策建议等五个方面探讨了消费主义思潮对大学生消费行为的影响。

评委点评:

郭文荣老师:“需从论文的写作规范、内容阐述、结项表制作等方面再下功夫。项目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再接再厉。”

张崔英老师:“在精炼选题背景的同时需进一步扎实项目内容,提高项目的规范性。”

赵婧雯小组从精神内涵、时代价值与弘扬途径等三个部分对红旗渠精神进行了细致阐述。

闫晨小组主要从文献综述、正文内容、主要特点三个方面阐述了项目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创新方面的探究。

刘若澜小组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调研结果等方面介绍了乡村振兴背景下高校农村籍大学生回流现状及对策研究。

评委点评:

王卫兵老师:“标题具有创新性,在文章写作中更抓重点,论文格式更注重细节,更加丰富论文支撑则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姚星宇小组从研究意义、必要性分析、组织架构设计、项目成果总结等方面介绍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社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的具体落实。

姬海龙小组从二维管理与四层并进的研究背景、调研过程结果、研究思路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高校理论社团建设的对策与价值意义。

赵丰小组主要阐释了关于习近平人权思想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特征与价值意义。

乔雨露小组从项目缘起、流程、研究方法、问题和解决方案、成果展示等方面探究了学术素养提升要求下的高校院刊建设路径。

评委点评:

郭彦森老师:“各小组选题丰富、展示精彩,项目结项评审表的填写需更加注重规范性,应充分展示项目研究的创新性与可行性,答辩陈述内容也应详略得当、突出重点。”

61AAE

同学和老师们的精彩发言使大家受益匪浅,在掌声与喝彩中,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结项答辩与社科基金项目答辩顺利落下了帷幕。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以努力再创新的佳绩!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