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丨摄影摹掠影,征文展锋芒
  • 发布人:
  • 时间:2022-05-30
  • 点击:

喜迎二十大,青春著华章;摄影摹掠影,征文展锋芒。在二十大到来之际,同学们用照片与文字表达祝愿,让我们一起看看大家的作品吧!

一、摄影作品展

(一)佳作展示

1.席博

2.李雨晴

3.王雪荣

4.耿茂顺

5.牛菲菲

6.陈文慧

(二)获奖名单

一等奖:席   博   乔雨露

二等奖:王怡然   李雨晴  王雪荣  甘德婷

三等奖:耿茂顺   张骞文  牛菲菲  魏士杰  邢晓浩  陈文慧

二、征文作品展

(一)佳作展示

1.2021级本科生张骞文

《承星星之火,继以燎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党的二十大正阔步迈进,即将到来。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百年征程的这一次抵达,也是新起点上再一次伟大的出发。如果说五四青年那一代矢志于建立崭新的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起点。那今天的我们,就生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迸发之时,必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接住关键一棒。“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干硎。”青年的力量,不可估量。一百年星火燎原,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更应踔厉奋发,奋楫前行,以青春之我,逐明日之阳;以奋斗之我,创未来辉煌。

星星之火,生生不息。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那场会议开的青春飞扬,激情澎湃。一个改变中国的政党由一群年轻人建立起来,那是救亡图存的时代,也是万众觉醒的时代。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的青年英雄辈出。中共一大召开时青年毛泽东仅二十岁,周恩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如今,嫦娥团队、神州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在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队的运动健儿们取得了九枚金牌的好成绩。获得2000米混合接力金牌和男子1000米金牌的运动员任子威曾说:“运动体育就是和平年代的战争,我随时准备为祖国奉献一切。”作为中国冰雪的尖刀,短道速滑运动员们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奉献在赛场上,五四精神的感染和为国争光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度过一年年、一日日枯燥而艰苦的训练,激励着他们在竞技体育场上不断超越、奋勇争先。青春的激情依旧,青春的使命延续。如今疫情期间千千万万的青年人投入志愿者行列,为祖国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星星之火,发光发热。

作为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常常在课堂上聆听老师向我们讲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走的是怎样的艰辛,学校学院用多种形式引导着我们从中感悟思想伟力、传承革命精神,我在伟人的脚步中听见了青春的惊雷。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更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前有无数先辈在青年时捍卫主权、保家卫国,才有了如今繁荣富强的祖国。今有踏上新征程的新时代青年,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指引,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用实干拼出前途,用奋斗创造幸福。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星星之火,继以燎原。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习近平主席多次借用这句话来鼓励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目标、勤奋学习、敏于求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当代青年正处于学习、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更要以心无旁骛的求学精神刻苦钻研,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朝着未来的远大志向乘风破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是要“以书为友”,防止精神思想上的“缺钙”,从而做到知行合一,掌握真才实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无数青年人奋斗在各行各业,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或锐意创新、潜心科学研究,或深入社会、参与志愿服务,或舍弃小我、奔赴抗疫前线……

青春的力量就是永不停息,永不僵化,就是能够实现变化,实现超越。五四已过百年,时代仍在继续。新时代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经历疫情大考而愈加坚定稳健,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时代使命。一代代青年自当弘扬五四精神,接力奋斗,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那一幅青春奋斗的画面,像极了青年毛泽东写下的——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2.2020级本科生焦清颖

《生命之美如秋蝉,青春喜迎二十大》

青春之美,犹如炙热之夏、繁花之美、秋蝉初生。在盛夏绽放、努力、蜕变,是每一只秋蝉前进的方向,十七年的岁月漫长,一点一滴,是为了前进为努力,为了蜕变而磨砺。青年人拥有幼蝉的活力,不断积蓄能量,突破干结坚硬的泥土,蜕变、飞舞——从每一只蝉本身、到整个族群,个体在昏暗的土地中默默努力的积累实现了整个族群生命的礼赞。在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每个青年都应像蝉一样,厚积薄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雷 鸣

雷鸣,将大地唤醒。蝉儿倾听来自地面之上的声音,那是生的乐章,是生命的呼唤。像蝉儿一样,大学时光的青年人,倾听来自四面的声音,渴望突破层层阻碍,突破自我,飞舞、成才。他们面对的第一个难题,便是在校园中实现自我的过渡和蜕变,学会如何像一只蝉一样,不断积蓄能量。

来自四面八方的青年,汇聚一起,他们需要学会生活,需要从一个孩子变成一个大人——他们要学会责任。从初入大学的高中生,到毕业时的青年才子,责任是实现转变的关键魔法。小到家务,大到相处,有人直至暮年犹如稚童,有人则直面挑战不断成长。有人在校园中凭借着种种保护,放任自我,纵情欲海。旷课、翻墙、攀比......这些孩子像夭折在泥土中的禅,就像隔着玻璃飞翔的鸟儿、前途一片光明,但是毫无出路。有的人在生活中学会担当,正如百年前的五四青年们,正如在琐事中不断成长、负重前行的大多数学子们。正如郑大校训求是、担当所言,敢于承担责任,是青年才俊的根本。

夏 雨

夏雨,将泥土浸透。蝉儿在地下品尝甘露,一场雨为蝉的出发奏响了胜利的交响乐。拥有担当的学子们,需要知识的滋养,智慧的洗礼,才能在蜕变中找到生的方向,战胜困难,循光飞舞。

腹有诗书气自华,厌伴老儒烹瓠叶。校园中的我们应当在真理的沐浴下不断前行。1921年的知识分子们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他们平均年龄是28岁。他们在众多的思想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引,用伟大思想的光芒,照亮前进的路。现在的青年,应在浩瀚的书海中,追求智慧、不断创新。有的青年人整日泡在图书馆中,用书香浸染灵魂;有的青年人,积累知识、付诸实践,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实现知识的有效转化。锐意求新、积极进取、扎根知识、厚积薄发,世界从不是贪图享乐、平和安逸的乐园,作为青年的我们唯有勤奋求知、奋发图强,才能扎根祖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蜕 变

蜕变,是一只蝉努力的方向。脱去稚嫩的外壳,换上坚韧的武装,用触角突破泥土的坚硬,用积累换取一季枯荣。青年人,正如同蝉儿那样,在实现人生理想和民族复兴时,实现自我蜕变。自我的蜕变需要青年人的热血。没有激情的民族,没有奋斗的热情,也就没有未来。

赤子之心,抛洒热血。过去,“废除二十一条”“还我青岛”的口号盘旋在中华上空,青年们用青春热血书写爱国热情;如今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从7.20洪水中的青年志愿者,到疫情期间返家乡的大学生志愿者,这个时代,不需要示威、需要勇敢;不需要反抗、需要进步!青年人用自己的方式向社会奉献青春热血。

青年们,像一只蝉一样吧!用求是担当、追寻真理、激情热血来武装自己,实现生命的蜕变,用青春拥抱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欢迎二十大,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担,接力成为民族的脊梁。

3.2021级本科生朱育可

《青春献礼谱新篇,健康有为敢当先》

百年风华正茂,百年波澜不惊。穿过历史烟云,途径风霜洗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一段又一段险途,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今日之我,歌以献党,沐浴在党的精神照耀下;明日之我,搏为兴国,奋楫在新时代的浪潮中。

历史之炬,用青春点亮

百年征程,壮歌以行!

青春挥就的时代篇章里,历史的镜鉴可知兴替。国难当头的呐喊呼号,战斗前线的义无反顾,建设工地的激情岁月,新时代的自信自强——这是波澜壮阔的实践,也是鉴往知来的遵循。百年前的那一天,广州东园,为了强调青年团信仰马克思主义,代表大会特意赶在马克思的诞辰纪念日召开。会上,青年代表立场鲜明:“社会主义青年团就是根据马克思的学说而成立。”

时光流转,这份坚守传承至今。先辈青年的故事里,有家、有国,有远大理想,也有脚踏实地。而此刻,面向广大青年,总书记再一次强调:“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

今日青年,立于新时代潮头,自当接过历史之炬,绽放自我青春,点亮国家未来。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要不断提高自我素质,提高自我能力,强健自我体魄,为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拼搏向前。

时代之问,以青春作答

习总书记亲切地对青年们说:“中国共产党始终向青年敞开大门,热情欢迎青年源源不断成为党的新鲜血液。”

青春战“疫”逆行出征,抗疫一线火线入党……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飞赴武汉,他评价90后、00后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很多青年都经受住了考验,这也是入党的条件啊,是共产党员宣誓誓言的生动实践。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王奔收看了庆祝大会直播,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饱含深情的一段话: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无畏的青春,无愧的担当。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上一篇名为《青春》的文章,字里行间澎湃激情: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由青春的人到青春的党,青年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总书记语重心长: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走好我们的长征路,就要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充实我们的头脑,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与实践品格,交出属于我们的时代答卷。

前行之路,用青春丈量

百年前,李大钊先生在《〈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中写道:“青年不死,即中华不亡,《晨钟》之声,即青年之舌,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

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沐浴在党的光辉下,生长在党的春风里,体悟百年精神,争做先进者、奋斗者、搏击者。须知青年之健康,强健精神、野蛮体魄。广大青年学子应勇担时代重任,不虚度光阴,珍惜转瞬即逝的学生时代,不断增长学识、锤炼技能,跑好青年一代的“长征路”。常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发扬“钉钉子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前路漫漫,上下求索。怀抱前行的勇气与信心,用青春的脚步丈量前行的道路,我们要伏下书案但也要走出书斋,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获奖名单

一等奖:张骞文  焦清颖

二等奖:朱育可  雷静洁  邵晓璐

三等奖:金圣寅  苏文皓  魏士杰  耿茂顺  孙豪迪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展现了共青团员时刻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心声和行动;展现了青年学子不惧前路艰险、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同学们继续探索与思考,让生活充满青春的光芒,喜迎二十大,迎接美好未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