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青年实践团丨明烛常耀脱贫处,特色产业涌热浪
  • 发布人:
  • 时间:2022-07-26
  • 点击:

一、项目简介

“明烛常耀脱贫处,特色产业涌热浪”—以人为本视域下对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项目结合马理论专业特色,在以人为本视域下,以省内外部分农村地区为实践地点,选择具有典型性的乡村特色产业进行实践调研,旨在通过调研深入认识作为社会主体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能动作用,了解分析特色产业发展对贫困地区群众带来的切实收益,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挖掘现实困境,运用综合思维,形成普遍路径。选题契合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成员介绍

团队负责人:张骞文

宣传专员:王雪荣、李怡伦、秦嘉阳、王雅萱

团队成员:李珺、王松岩、张烨、侯佳欣、孙豪迪、王明博、魏子杰、邢晓浩、闫悦然、杨嘉俊、于哲、袁文茜、张佳璐、朱育可

三、实践初展示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为了解贫困地区人群在特色产业中的能动作用,分析特色产业发展对贫困地区群众带来的切实收益,郑州大学“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青年实践团于628日、629日、73日分别赴往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朝阳镇南石山村、青海省海东地区互助土族自治县、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尹楼村、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四地,了解南石山村唐三彩文化产业、青海土族盘绣艺术特色产业、柘城辣椒产业、逍遥镇胡辣汤产业发展情况。

(一)河南洛阳站—唐三彩文化产业

唐三彩是中国古代陶瓷艺术宝库中一朵瑰丽奇葩,迄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孟津朝阳镇南石山村是闻名中外的唐三彩发源地,现已成功入选国家特色小镇名录,朝阳镇是中国唐三彩产业领域内历史最传统、资源最丰富、人才最集中、工艺最优秀、产品最畅销的唐三彩专业村和唐三彩文化产业基地。南石山村大力发展唐三彩文化产业,唐三彩产业不仅为洛阳市打造出一张城市文化品牌名片,更带动当地居民就业与收入提升。

南石山村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洛阳唐三彩博物馆了解唐三彩文化,并走访南石山村唐三彩生产制作人员、销售人员与帝都彩陶坊工厂负责人,了解唐三彩产业发展与产业带动情况。

(二)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盘绣艺术产业

土族盘绣艺术用料考究,加工精细,以黑色纯棉布做底料,再选面料贴上。绣时一般七色俱全,配色协调,鲜艳夺目。有着千年历史的土族盘绣一直传承至今,其文化与艺术的价值不可低估。土族盘绣色彩缤纷,图案逼真,在形、色、质、意等方面体现出本民族的审美态度和价值判断。土族盘绣是民间传统手艺,新时代发展下,互助县通过产业培育、人才培训、产业研发,开发盘绣艺术商业价值,将民间艺术品打造为助力脱贫与乡村振兴的产业渠道。

互助县实践团成员赴往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盘绣艺术馆,参观七彩绣坊实体展览馆,实地采访绣娘与金盘绣法定代表人哈承清,了解盘绣产业发展情况。

(三)河南商丘站—柘城辣椒产业

柘城县辣椒种植历史悠久,为促进产业发展,县财政按照每亩2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并在辣椒规模种植区优先建设高标准农田,筑牢了产业发展的基础。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柘城县把辣椒产业定位为特色优势产业,全县域布局,全链条提升,全方位发展,小辣椒成了富民大产业。

柘城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誉润食品厂,与食品厂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交谈,了解当地辣椒产业发展与其对贫困人口就业帮扶情况。

(四)河南周口站—逍遥镇胡辣汤产业

逍遥镇胡辣汤是中华风味名吃之一,汤味浓郁、汤色靓丽、汤汁粘稠,香辣可口,尤以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最为出名。西华逍遥胡辣汤在全国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华名小吃”。西华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将胡辣汤打造成西华特色产业名片,建立胡辣汤产业链,以产业促扶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惠及人民群众。

逍遥镇实践团成员通过实地走访胡辣汤产业店,与负责人沟通交流,实地了解胡辣汤产业发展,调研胡辣汤产业扶贫成果。

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农村因势利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明烛常耀脱贫处,特色产业涌热浪,“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青年实践团赴往实践地认真调研、收获颇多,其必将更加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用实际行动展示青年风采!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青年实践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