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青年实践团丨调研成果&感悟分享
  • 发布人:
  • 时间:2022-07-26
  • 点击:

为深入了解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发展,探究不同主体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作用,本项目团队成员分别去往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尹楼村、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朝阳镇南石山村、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和青海省海东地区互助土族自治县四个地区开展实地调研,通过访谈调查、文献收集、拍照留存等途径收集相关信息并形成调研成果。

一、研究意义

1.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领特色产业乘势而起。

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利用特色产业带来的资源禀赋优势,通过多方主体联合、线上线下融合、优质资源整合的方式打造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农村地区特色产业主场活动。

2.因地制宜,推进乡村特色产业融合与可持续发展。

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讲好特色农产品品牌故事,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3.了解现实需求,解决现实问题。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提高知识水平为重点,以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为关注点,以面向基层、面向农民、惠及群众、惠及农民为立足点,了解农民需求,拓展知识下乡渠道,开展农民科技传播的知识教育,大力推动农民科学素质建设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以科技支撑特色产业资源的共建共享。

二、创新之处

1.研究方法多样性

通过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以及实地调研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在调研过程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究方式,采取抖音直播等形式进行云实践,在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体上建立本项目宣传阵地佐证材料。

2.调研地点代表性

调研地点涵盖不同省市和不同地区,地区分布广泛,有利于增加调查研究的普遍性,使调研的结果更有说服力;同时,调研对象为当地知名或具有特色的产业,能够从调研过程中了解和分析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

3.研究视角独特性

本项目将特色产业和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概念相结合,通过调研了解分析特色产业发展对贫困地区群众带来的切实收益,了解其对民生的作用和完善路径,通过特色产业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三、主要成效

1.特色产业兴旺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扶贫脱贫效益明显。

利用产业扶贫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既为贫困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促进贫困地区居民脱贫,也为贫困地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以柘城县辣椒产业为例,柘城县探索推行“辣椒股份”模式等,依托辣椒产业链,共带动2.86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占全县产业扶贫人口的近30%,为柘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

2.推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了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产业结构转型,以洛阳与青海为例,唐三彩产业、土族盘绣产业与旅游业紧密结合,依托旅游资源来实现特色产品的销售,同时也使得这些地区特色被更多人所熟知,在增加经济效益,增加营收的同时更进一步传播了历史、民族特色文化。

3.有利于乡村可持续发展,形成乡村品牌,吸引乡村建设人才。

特色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明信片,以西华县逍遥镇为例,在小组此次调研中,前来品尝地道胡辣汤的不仅是本地居民,也有外地游客;且在逍遥镇不仅有多家知名胡辣汤店,其周边更是有旅馆、胡辣汤制作器具厂、速食胡辣汤加工厂、胡辣汤培训学校等多类配套设施在此集聚,极大地降低成本,提高了逍遥镇居民的经济收益。高群生胡辣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城市里工作的机会,秉持着对家乡与胡辣汤的热爱,毅然回到了逍遥镇,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4.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条件,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发展动力。

特色产业发展对贫困地区群众带来的切实收益,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推动当地经济及民生发展。在河南周口逍遥镇调研中,以当地特色胡辣汤为核心的产业兴盛发展,在胡辣汤店遍地开花的同时,周边的胡辣汤制作器具厂、速食胡辣汤加工厂等也迅速发展,构成了“1+1”大于“2”的综合效益,带动贫户就业、促进当地居民增收。

5.保护产业非遗,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朝阳镇依托丰富的“唐三彩”历史文化及传统烧制技艺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三彩小镇”主题公园,千年“唐三彩”在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也获得了新的生命力。青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打造“彩虹故乡”“土族盘绣”名片,打造文化品牌,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价值的展示,有助于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增强乡村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6.推动乡村建设更加生态宜居,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得到改善。

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三个重点。在河南柘城县尹楼村的实地调研中,辣椒种植、食品深加工工厂以及中等规模的光伏发电产业对农业技术、冷链运输等产生硬性要求,从个别部分的交通道路等拓展到全村整体基础设施的优化、人居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乡村特色产业在推动乡村建设更加生态宜居、完善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

四、建议分析

1.政府加强管理,重视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协调作用,规范市场秩序。

2.加强宣传教育,建立有效的利益捆绑机制,带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3.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模式,发挥特色产业带动作用。

4.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新科技建立信息化平台,助力产业发展。

五、调研归来话感悟

1.洛阳站:

唐三彩的出土当属洛阳最早、最多,因而有‘洛阳唐三彩’之称。作为洛阳市本地人,对于唐三彩文化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有深入了解。趁此社会实践之机,与同学一起前往洛阳市孟津县南石山村,参观唐三彩生产车间、与当地工坊的从业人员进行交谈,对于唐三彩文化意蕴及其产业现状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不禁感慨中华陶瓷文化的魅力!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南石山村以唐三彩资源禀赋为着力点,将历代技术传承、历史文化知名度、产业基础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形成数十家企业,带动当地居民就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实现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但目前,唐三彩的发展也存在疫情冲击、市场趋于饱和、同质化产品无序竞争等问题,唐三彩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进行战略优化。

2.周口站:

这次活动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老杨胡辣汤金汤总店中杨凤旗店长所说的,不是逍遥镇带起了胡辣汤,而是胡辣汤带起了逍遥镇。胡辣汤不仅仅是逍遥镇的,更是我们中华文化中的瑰宝,一代代人传承下来,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去守护它。这次团队实践更加提高了团队协作在我心中的地位,有小组的每一位成员在,我们的实践活动才能开展地如此顺利,脱贫攻坚事业也是如此,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投身其中,特色产业才能不断焕发生机活力,脱贫攻坚成果才能更加稳固。

3.商丘站:

629日,实践小组前往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尹楼村进行实地调研。在工厂管理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尹楼村雨润食品生产厂的生产车间,在不影响生产秩序的情况下对部分工人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她们日常工作内容与大致薪资水平。看到辣椒种植田里一个个弯腰劳作的身影,加工厂里忙碌的工人们,汗水划过脸颊,却洋溢出无比喜悦的笑容,这是丰收的笑,也是幸福的笑。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发展特色产业使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也希望柘城县的辣椒产业能被更多人熟知!

4.青海站:

很开心参与本次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青年实践团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与群众交流谈心,从实践中学习,在思想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汲取了丰富的营养,我们也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丰富了实践经验,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同时我们也要提升自身修养,树立服务社会的的思想意识,树立远大理想,明确目标,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走好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学习永不止境,实践永不停止。明烛常耀振兴处,特色产业涌热浪。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们一直在路上!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青年实践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