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丨青山绿水 江湖再会
  • 发布人:
  • 时间:2022-08-11
  • 点击: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视频

一、资料汇总

一村一落是美景,一山一水总关情

有了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本次“美丽乡村,建设有我”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收获满满。实践团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从美丽乡村的四个方面:政策规划、产业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环保为切入点,实践调研了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张庄村、驻马店市泌阳县春水镇、南阳市社旗县张桥村和云南省丽江市拉市海湿地公园具体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实践纪实材料和视频成果,记录下社会实践的总体过程。

433B

(一)前期准备

29B2

前期准备资料汇总


11E84

会议记录


1C65C

调研计划


7415

参考文献

(二)中期开展

4D6C

中期开展资料汇总


24296

调研报告

(三)后期宣传总结

2311

后期宣传总结资料汇总


2E81

抖音宣传


4A08

519D

公众号宣传

二、成员感悟和老师寄语

(一)成员感悟

4E2A

陈思宏:作为本团队的队长,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虽然七月于我,于团队其他成员都是较为繁忙的一个月,但我真的很开心能和如此有默契、认真细心又活泼的大家组成团队,希望可以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本次调研更有意义并获得良好的成绩,也希望我们未来还有机会合作!祝福你我!

3F5C

杨志愿: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首先,我对于基层环境治理的相关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了基层工作的压力和不易,对于基层工作者的状态和处境也更为理解。其次,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团队的力量。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团队三个人互相体谅,互相配合,互相帮助,极大地减轻了每个人的工作量,提升了工作完成的效率。可以说,此次社会实践将会成为我一生中珍贵的社会体验。

429E

张佳璐: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一方面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思考和分析对本次团队实践主题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在每一次团队讨论中和实践活动的架构与分工中,我从其他优秀的同伴中学到很多,获得很多经验和启发,让我受益匪浅。

(二)指导老师寄语

党委副书记谭宇老师:毛泽东同志指出:“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和解决农民问题的历史,就是为了农民,依靠农民,发展成果农民共享的历史。如何宣传、教育和组织农民是一个历史和时代为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开展以农民为主题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探求历史经验与教训,研究其运行规律,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要求。及时问答实践之问和时代之问,作为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以“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强烈的责任担当,系统谋划,创新设计,精准实施,以系统学习,情境浸润,实践体悟,反思建构,探索出了融理论讲授主渠道,日常活动主阵地,实践体验主战场为一体的的理论学习新机制,欣喜之余,接“美丽乡村暑期行,青年建设显担当”陈思宏同学团队相邀写寄语,故铭之!

思政课教师王卫兵老师:“美丽乡村暑期行,青年建设显担当”青年实践团成员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乡村振兴实践当中,在调查实践中检验理论,在理论总结中推进实践,充分彰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求真务实、创新有为”的精神品质。青年实践团在调研准备、调研过程和调研总结不同阶段,充分发挥团队协作力量,圆满完成各项调研任务,取得了丰硕的高质量实践成果。此次实践活动对于团队成员深入认识农村基层发展现状、掌握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加深专业课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三、写在最后的话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乡村建设事关广大农民福祉,承载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和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行动指南和重要动力。调研四地在党的领导、政府的大力支持、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党群的广泛参与下,从根本上扭转了乡村存在的种种生态环境问题,美丽乡村建设达到政策规划科学有效、产业培育繁荣兴旺、环境治理扎实有效、生态环保落实到位的新高度。在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立足新起点,紧抓基层组织建设、深耕乡村美丽产业、构建完善环保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克服种种困难,勇攀新高峰,增强农村老百姓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价值。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美丽乡村观察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