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守探求真理红色初心,振凌云意气奋飞之翼 ——致2022级马院新生的一封信
  • 发布人:
  • 时间:2022-09-10
  • 点击: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忆往昔,寒窗苦读十二载;看今朝,蟾宫折桂铸功成。时光不负有心人,山河日月镌刻璀璨初心,寒来暑往写就而今华章。真诚祝贺各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来到郑州大学,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我们携手并进,踏上漫漫探求真理之路。

“马院姓马。”马克思主义学院怎么样?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宣部、教育部确定的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源自1956年原郑州大学创建时期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85年起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2021年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招生。学院承担全校本硕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具备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素养、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

“在马学马。”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马克思主义由马克思、恩格斯两位革命导师于19世纪40年代创立,以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为主要理论来源,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基本组成部分。“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传播与发展是每位马克思主义者的神圣使命。

“在马信马。”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风雨兼程,党始终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社会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新时代每一位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与历史使命。

“在马言马。”如何讲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在其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提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院学子应怀以崇高敬意与满腔热忱,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诠释世界、指导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在马行马。”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寄、身有所往。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马院学子,更应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奋发有为,以开拓进取的精神、以再下真功的定力、以优异傲人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愿各位以昂扬之姿开崭新旅程,在郑州大学一睹“国立郑州西郊公园”如画胜景,在郑大马院一览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之辉,于这段人生旅途中轻装纵马,快意徐行,采撷理论之花,欣悦沿途美景,凝结宝贵回忆。

待到九月橘黄,相约郑大,眉湖之畔,等你!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

2022年9月9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