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学院本科生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会
  • 发布人:
  • 时间:2022-11-13
  • 点击:

为引领我院青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和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实践中绽放青春色彩,我院于1111日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会。

一、老师解读介绍,增强会议认知

本次活动邀请到程明欣和赵颖两位专家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与会议精神。在老师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就讲解内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感悟,在这一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师生不断深化对二十大会议内容和精神的认识与理解。

(一)程明欣老师:二十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担当

程明欣老师首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层次——三个时代课题、三个主要内容、六个必须进行讲解,深化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接着程明欣老师从二十大报告的结构入手,带领同学们理清了二十大报告的主体内容;最后程明欣老师讲解新时代新征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强调中国经验的马克思主义化。

(二)赵颖老师: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赵颖老师结合本次专题学习会的主题,以新颖的角度——在国际比较中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分享二十大报告内容、讲述中国特色、坚定中国特色,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和决心。赵颖老师通过讲解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激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伟大实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自觉担大任、成大才,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同学提问交流,领悟会议精神

工作人员提前收集了同学们关于百年党史、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新时代新征程等内容的问题,在此环节两位老师为同学们进行解答。同学互相交流分享,共同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明确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学生感悟:

与会的两位老师从不同的视角展开对二十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的论述,其中程老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框架与具体内涵的阐释和赵老师对于二十大报告内容的中外对比讲解让我们对二十大报告有了全面性认识:其框架之间的内在逻辑、其内容概念的深刻内涵、其应用场景的丰富多元等一系列深层内涵。让我们感慨老师对二十大报告理解的深刻透彻,为我们还原了报告背后深层次的理论价值与实践基础,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概念、特点、动因理解的更加透彻,对二十大的精神的理解学习不仅仅再停留在对文字的机械记忆,更清楚其科学性与真理性,能够将其运用到今后的实践活动当中,这是我们认为在此次会议最大的收益。

——2021级本科生

通过本次活动,我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之大、责任之重。这同样也激励了我,身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也将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我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把我的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的实现联系起来,把小我的浪花投入祖国复兴的巨浪当中。同时,我也期待着能够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的组织,去奉献我的力量,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带领着我们,见证了这非凡的十年!而如今,身在郑大马院的我们,不再是捧读者,而是执笔人,我们身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相信我们也定将落笔生花、铸就华章!

——2022级本科生

三、活动总结

“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会,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刻领悟了二十大会议精神,切实感受到新时代新征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本次专题学习会也将激励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历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