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风华正茂丨不负研途,终见花开
  • 发布人:
  • 时间:2023-05-27
  • 点击:

不负研途,终见花开。我院学子踔厉奋发,扬鞭跃马,终于成功上岸,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成长历程吧,相信他们的奋斗经历将会激励更多同学敢于追梦、勇往直前!

姬海龙

保研去向

录取学校:武汉大学

录取专业:党的建设

获奖情况

第五届“领航计划”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

第六届“领航计划”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特等奖

2020-202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

2022年小米奖学金;

2022年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三等奖;

郑州大学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团员;

郑州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郑州大学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2022年优秀团干部;

郑州大学2022年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2019-2020学年 郑州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学生工作分享

姬海龙,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本科生。本科四年期间,我在学生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收获我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1班班长、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主席,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并于2022年6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本科期间的学生工作经历使我受益匪浅,极大增强了我的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使我成长为一名具有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的新时代青年。

保研经验

总的来说,整个保研的流程可以分为前期学习、申请入营、复试准备、参营面试、推免申请几个阶段。保研的先决条件是学习成绩,因此需要从大一开始就要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确保成绩稳定靠前;在夏令营准备阶段,获得入营资格后需要根据自己选择的专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在选择专业复习书籍方面,应将夯实基础和理论拔高相结合,制定具体的复习计划,针对不同学校的特殊要求,还需对复习安排作出针对性调整,尤其是重视考察英语的学校;在面试阶段,一定要保持好平稳的心态,回答面试官的问题前要充分思考,之后再作答,确保逻辑清晰,语言通顺。保研需要坚持,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做好长期规划,也要科学应对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比如焦虑、心理压力大等等,培养一个能够让自己放松愉悦的兴趣爱好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值得一试,比如打游戏、打球,学习累了或者感觉焦虑的时候,让自己适当放松才能更好完成任务。

寄语

大学四年,并不算短,每每离别,才觉光阴如梭。毕业之际,有说不完的话,我想凝结成三句,仅以过来人的身份送给学弟学妹。

第一句是,走的再远,也不要忘了来时的路。无论身处哪个阶段,取得了哪些成就,都不能忘记曾经自己为何出发,守得住初心,才能得始终。第二句是,只今只道只今句,追风赶月莫停留。把握当下,才能把握未来,该勤奋时不要懈怠,该勇敢时不要怯馁,该担当时不要退缩,行你所行,走的再难,也比原地踏步更接近目标。第三句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四年的时光就像是一场跨越山海的旅行,你会欣赏到雄伟的山、壮美的海、辽阔的湖,也可能要经受刺骨的风、凌冽的雪、急骤的雨,无论你正在经受什么,是否迷茫,保持思考,保持勇敢,坚强、笃定的走好脚下的路。

李战广

保研去向

录取学校:郑州大学

录取专业:心理健康教育

获奖情况

《逐梦少年(1921—2021)——我心中的党》荣获2021年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国家级优秀奖

郑州大学“奋斗一百载,筑梦新时代”—喜迎建党100周年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

郑州大学“我心中的党”—喜迎建党100周年大学生微电影展示特等奖

“百年党史青年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一等奖;

郑州大学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优秀班干部;

郑州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

郑州大学最美志愿者;

郑州大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郑州大学社团活动积极分子;

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生活权益部部门之星。

学生工作分享

不知不觉中,大学四年已经悄然结束。在这将近四年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也获得了很多。尤其是在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的经历,对我适应大学生活和自身的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从我第一天加入生活权益部起,我就体验到了这个部门的魅力。部门的学长学姐们都很热情,也都很有能力,给了我很多帮助。从他们第一天向我们介绍部门工作、愿景,以及到后来教我们策划、组织活动,处处都可以感受到他们的认真、细心、负责。无论是在我们工作还是学习的时候,学长学姐们都能给我们很多指导意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逐渐熟悉了部门的工作,在学习上也有所进步。

在工作期间,部门开展了很多活动,包括星检、宿舍文化节等等。当我参与这些活动的时候,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责任感。比如当我做评委为其他人打分的时候,就要事先了解评分细则,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在组织活动的时候,如何分工明确、人尽其用,怎样调动氛围、怎么处理紧急情况、如何达到理想活动效果等。活动前充分准备,活动中认真负责,同时在活动过后也要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以便下次更好地开展。在我担任生活权益部副部长之后,继承了部门的优良传统,关爱学弟学妹们,尽心尽力的负责,传递经验技巧,帮助学弟学妹们成长。

总的来说,我在学生会工作期间还是很充分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虽然当中可能会有很多小失误,但都成为了我向上进步的垫脚石,所以我特别感谢院学生会给了我这样一个锻炼的机会。

一个人的成长总是从不断尝试中开始的,有挫折也有成功,所以要不断试错、不断成长。在生活权益部这个大家庭里,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真正地懂得了集体观念和协作精神的重要。尽管我在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但我相信只要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切实为同学们服务,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更好的学习、工作,也衷心祝愿同学们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保研经验

主要要了解学院保研政策,了解往年保研的相关情况和基本流程,对比查看自己是否满足获得保研资格的必要条件,比如课程学分绩排名是否名列前茅、专业课是否全部合格、英语四六级或学位英语考试是否通过等。

寄语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希望同学们仍能保持初入大学的志气,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前方山长水阔距离遥远,但坚持走下去,我们总会看到灿烂的阳光与繁花似锦。

乔雨露

保研去向

录取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获奖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第四届“五四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路径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征文三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优秀志愿者;

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学生工作分享

曾担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副主席职务,培养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主要有两点:一是把握平衡,学生工作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担心时间冲突而偏废一端,而是要尽可能锻炼自身的统筹与规划能力,实现二者的和合。二是独立精神,希望大家在坚持原则性下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沉”的进去也“抽”的出来,学会用多维视角看问题,锻炼自身的批判思考能力。

保研经验

倾听内心,坚定选择;

不急不躁,沉心静气;

勇敢面对,适度反思;

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寄语

衷心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敢于尝试,勇敢面对,耐心等待。

生活的复杂性正是其趣味性的来源,而我们走过的路正是把不确定变成确定的过程。

邵晓璐

保研去向

录取学校:武汉大学

录取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获奖情况

教育部“领航计划”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党史学习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计划优秀学习小组

共青团河南省委“活力杯”河南省共青团工作项目大赛三等奖

郑州大学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

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郑州大学优秀调研员;

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郑州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一等奖

郑州大学“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郑州大学“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

郑州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

郑州大学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特等奖;

郑州大学大学生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特等奖。

学生工作分享

曾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马列主义研究会工作,历任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委员、副部长。所有的相遇、信任与支持照亮了如今的我。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能有前行的担当和勇气,不畏将来、不负信任,一路顺遂。

保研经验

一是自知。保研考核的是综合实力。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清晰的定位,考量自己的水平和潜力,既要将自己的优势放大,也要针对自己的薄弱之处,努力弥补与提升。

二是自律。“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保研是一场持久战。为自己准备一个清晰明确的复习规划,并为之付出努力,建议学习的时候远离手机,真正的自由的秩序是克制自己的快感与欲望,将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三是自信。被拒绝也很正常,不代表你不优秀。切忌过度焦虑与内耗,六边形战士少之又少,只要端正态度,准备充足,一切就会从容不迫,柳暗花明。

四是自省。首先是备考过程中的自省。每天反省自己的行动与计划是否相符,每日学习的得失何在。比如睡前复盘今天做了什么,学到了什么,什么做得不够,明天大概要做哪些工作。其次是夏令营每一次考核后的自省。反省在考核中表现的优劣势,及时整理,为下一次考核积累经验。

寄语

一是善思。我们当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关怀现实困境,发掘真理魅力,做一个积极的、主动的思想者,以“远离无知和麻木,免于恐惧和匮乏”。

二是笃行。“辨既明矣,思既慎矣,问既审矣,学既能矣,又从而不息其功焉,斯之谓笃行。”行胜于言 、少说多做 。希望弟弟妹妹们都可以做一个坚定的行动派 ,坚持自己所坚持的 ,追寻自己想追寻的。

少年没有乌托邦, 心向远方自明朗。愿你们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学长学姐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所有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愿你们想要的未来都如期而至!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关注风华正茂,了解保研考研动态,我们下期再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