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心理健康月系列丨文为琴,像为瑟,奏心理健康之和鸣
  • 发布人:
  • 时间:2023-05-30
  • 点击:

毕达哥拉斯曾说:“保持心灵的平衡,是一种智慧的表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无常与“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相和共奏,扬起了独属于生活的高歌,生活着的每个人都是这首高歌的演唱者,用经历和情感演奏它、演绎它,要想唱好这首高歌就必须要有泰然自若的良好心境。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主题征文活动暨摄影大赛,为学生调音指导,引导学生唱好“高歌”,养好心灵,培养学生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发挥青年学子的热情和才情,积蓄持久成长动力,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一、活动回顾

(一)以笔写心,寓爱于文

“关爱自我,心灵远航”主题征文活动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自我关爱是对自身幸福负起更多责任,更好地自我守护。本次活动参赛者以关爱自我为主题,结合学科理论知识,可以从身体素质、心理健康、情绪情感、人际关系、专业技能等方面来进行写作,传达出自己对自我关爱的观点与看法。

同学们踊跃参与,将个人心声谱成动人的交响乐,以键盘和钢笔为乐器,让啪嗒声和沙沙声讲述个人情、思、意,在书写过程中以最大的真诚和勇气面对自我,以最恰当的方式接纳自我,以最适合的方式发展自我,了解自我,悦纳自我,爱自己,爱社会。让我们来欣赏优秀作品,享受这优美的“交响乐”。



一等奖 王震《关爱自我,静待花开》




二等奖 杜梦瑶《轻启心灵窗,清风恰自来》


三等奖 陈文慧《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二)以像展忱,用心拍爱

“定格微笑,镜选美好”主题摄影大赛

“美是力量,微笑是它的剑。”微笑,是一把神奇的钥匙,它能开启人的心灵之门,并锁上人与人心连心的链条,使人们心心相印。本次活动号召学院学生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拍摄以笑脸为主要内容的照片,用充满感情的镜头语言记录呈现校园生活。

同学们积极报名,用镜头记录身边的、校园的、学院的,热爱的、可爱的人,相片主人公的微微一笑赋予了整张照片美好和生动,帮助学生进一步感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促进全面健康发展,以微笑面对生活,发现美、感知美、记录美。让我们把时间和心情交给接下来即将展示的摄影作品,聆听他们的故事,感知他们的幸福,汲取微笑的“蜜”,滋养心中的力。

一等奖 陈文慧《花与她》


二等奖 高哈尔《微笑一夏,运动起来》


二等奖 苏文皓《憨堡》


三等奖 卜钰萌《瑶》


三等奖 柴文静《微笑正青春》


三等奖 刘玥《请回答212》

二、活动总结

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命不在于呼吸,而在于所经历的每一个瞬间。”我们应该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享受每一个瞬间的快乐和幸福。心理健康月系列主题征文、摄影大赛活动充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对心理压力和困难挫折的应对韧性,开发学生心理潜能,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调适能力,不断创设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环境,展现学院学子青春朝气。

青山一道同云雨,让我们携手并进,一起共建独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健康心理环境和文化氛围,找到个人心理健康与集体心理健康的“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