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风华正茂|“研”途漫漫,努力上岸
  • 发布人:
  • 时间:2023-05-31
  • 点击:

今日桂枝平折得,几年春色并将来。学院学子始终坚定向前,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中中矛盾,始终朝着心中的方向前进,此刻他们已经上岸,回看时这便是回忆里最灿烂的篇章!

许英健

录取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专业:党的建设

获奖情况

国家级大创重点项目《“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视域下农村中学思政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探析——以甘、黔、豫农村地区为例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列主义研究分会 2021 党史学习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项目;

第五届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红色基因研学传承班》;

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优秀奖;

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

学生工作分享

许英健,中共党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本科生。本科四年期间,先后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文艺体育部、生活权益部部长,主要负责文艺体育类工作、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和志愿服务类工作等。

本科期间的学生工作经历使我受益匪浅,无疑学生工作会占用自己的学习时间,很多工作也都是枯燥无聊的。但是这也让我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拓宽了自己的边界,改变了自己的很多想法,磨练提升了自身的能力,更加积极的投入到社会生活中去。

保研经验

处在保研边缘的同学,要合理评估自己推免的可能性。暑假期间,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考研上,抽出1-2天的时间,完成奖项整理、个人陈述等文书材料,并利用每天的零碎时间来投递夏令营(3-5所),选择1-2所线下参加,争取保底offer。背书时侧重于背诵报考专业相关度高的专业课,越早开始越好,背诵材料选择考研院校的参考书,尽量减少夏令营对考研进度的影响,积极调整心态,做好0的准备,同时投递院校时要注意避免同院竞争。

进入八月份,开始准备预推免,可以做一个简易的表格,搜集目标院校往年开放预推免投递申请,定期查看官网,投递材料(建议海投),定期刷新官网或登陆系统、查看邮箱,查询自己是否进入面试。九月份确定自己拿到保研名额后,开始准备英语面试和专业课面试,英语主要是自我介绍和英文问答,专业课以自己考研复习内容为基础,还可以复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教材。

寄语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罗翔老师的一段话: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己,江月年年望相似。人生短暂,江月长久,我们作为有限的人,经常会失望。所以我们不要在个别的人和事情上,寄托太多的希望,保研也是如此,无论结果如何呢,我们都应该看到在这个过程中闪耀着的意志的光辉。希望大家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祝好!

张楠

录取院校:南京大学

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获奖情况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1年度党史学习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计划读书小组;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河南赛区二等奖;

河南学校共青团工作项目大赛一等奖;

“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第五届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红色基因研学传承班》;

郑州大学一星级志愿者;

郑州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郑州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团员;

郑州大学2020-2021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2020-2021学年学生社团活动积极分子;

郑州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团干部;

郑州大学2021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讲好黄河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郑州大学红色基因研学传承班骨干为主体寻访研学沿黄三省》一等奖;

郑州大学2021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豪情奋斗新征程,敢叫日月换新天》一等奖;

2022年 郑州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豫绘河南系列幼儿红色文化绘本》一等奖。

学生工作分享

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团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办公室主任,马列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学生工作是为大学生活加量的重要砝码,无论是评优评先、升学就业抑或是获得丰富的生活履历,选择参与学生工作都是值得的。回顾我在四年学生工作期间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两个意识与一个宗旨:一是大局意识。我在学生工作中先后经历了委员(活动参与者)-部长(活动举办者)-主席团成员(活动把关者)三个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参与视角让我认识到无论是开展团学活动抑或是日常工作安排,心怀大局观对于工作顺利推进是意义非凡的。不仅要注意用学习武装头脑,用交流解决矛盾冲突,多从经典名著和前辈经验中寻找解决学生工作中问题的办法。而且要认真处理活动中彩排、对接、设备等细节问题,与他人合理分工协作,以调动整个学生会成员的参与度以全面考量活动效果,提升工作质量。二是汇报意识。学生工作有重点与一般工作之分,但无论涉及到哪一种工作在初期策划、中期准备、开展以及后期总结时都需要做到对上、对下的双向汇报。对上要及时向分管工作的负责人及老师汇报对接工作进程,便于负责人和老师利用以往经验及时对工作内容进行调整和统筹规划。对下要注重与委员的交流,特别是委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更要在工作完成时将工作成果进行分享汇报,培养成员工作的自信心和独立性。三是学生组织为学生的宗旨。作为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要始终坚守学生组织的底线,心怀青年同学的实际需要,立足于青年同学的成长要求,充分发挥马院团学的优势平台,创新团学活动组织的方式、方法,在此基础上推动马院团学工作取得新进展,更实现自我发展的新境界。

保研经验

首先,保研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信息战。前期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红书以及b站等社交平台搜集保研信息,此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带来情绪焦虑,但需要保持好自身心态,从杂乱的信息中梳理总结出自己所需的关于择校、保研流程以及文书资料参考的相关有效信息。在夏令营以及九推进行过程中也需要借助这些共享的信息平台锁定各个马院的最新动态,避免错过报名及参营时机。其次,专业课学习是保研人的重中之重。每个人都必须将自己最大的精力放在专业课学习之上,兼顾基础课、原著以及学科前沿热点,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复习节奏。最后,保研更是在考验每一个保研人的心态。专业课学不完的焦虑和寥寥无几的入营机会对保研人的身心都是一场磨砺,大家一定要心态放平和,平等地对待夏令营和九推提供的机遇,不要太过于在意别人的声音,他强任他强,紧紧抓住自己的机会全力以赴即可。

寄语

站在即将毕业的这个节点来看,我的大学前三年生活都是在忙忙碌碌的为保研做准备。曾经也很唏嘘无数个夜晚自己只能拖着疲惫的身子去南核学习,或者是因为学生工作凌晨还不能入睡,专业学习、科研竞赛、学生工作和文体活动满满当当的填满了我的生活。诚然,这些经历让我经历过无数次的自我内耗和情绪低落,但是我们也都应该知道经历更是成长,正是因为这充实的三年的本科生活使我进入了求学阶段的新一阶段,也让我在此过程中不断否定之否定自身,获得了诸多成长与经验。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明确自身目标,脚踏实地,全力以赴。阶段性的痛苦是为了长久的快乐,觉得累的时候选择短暂的休整也未尝不可,放松心态去迎接自己的成长吧。

张斯萌

录取院校:武汉大学

专业:中共党史

获奖情况

“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河南学校共青团工作项目大赛高校组一等奖;

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

郑州大学三好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员、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网络文明宣传志愿者、文体活动积极分子、一星级志愿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模范学生会干部;

郑州大学暑期“三下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一等奖;

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模范学生会干部;

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级二等奖;

郑州大学学生学习团队优秀团队;

文科组学习笔记竞赛二等奖;

郑州大学党史故事演讲比赛活动特等奖。

学生工作分享

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先后担任青年传媒中心委员、青年宣传中心主任、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主要负责郑大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学院官网的运营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组织宣传工作经验;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副队长,提升了辩论技巧和逻辑思维;参与马列主义研究会实践调研部,在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的结合中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习委员。

保研经验

前期准备:①保研是一个需要提前规划的过程,尽早了解学校学院相关的政策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②成绩是保研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把功夫花在平时,争取优异的成绩,在专业领域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积累专业知识;③英语和科研是保研的加分项目,重视英语的学习,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或实践活动,拓展科研经验和能力。

报考阶段:①学校和专业选择要结合自身能力、学校水平、专业发展、个人兴趣等方面综合考虑;②制定好复习计划,给自己预留充分的复习和准备时间,复习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经典原著、英语、时政等,后期可针对报考院校的考核特点进行着重复习;③关注各高校马院夏令营时间和要求等通知,准备好文书材料及时投递。

面试阶段:①熟悉自己准备的文书材料内容;②利用好自我介绍的机会展示自己,不宜过长、突出重点,表现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不要过多赘述奖项;③回答问题时注重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利用思考的时间预设回答的答案,思路清晰、落落大方,切忌不懂装懂;④保持积极的心态,被拒和没过都是很正常的事,耐心准备下一场面试;⑤预推免也是很好的机会。

寄语

大一的你们,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即将迎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大二的你们,逐渐适应了大学的环境,开始追求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大三的你们,步入大学生活的中期,面临更多选择和责任。无论处在哪个阶段,尽情探索、勇敢参与,迎接新的挑战,尝试新的事物,结交真挚的朋友,积极阅读与思考,追求知识与成长,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兴趣爱好,发现并发展自己的潜力,去经历、去感受,珍惜每一个瞬间,享受这段独特而宝贵的人生阶段!

“研”途漫漫,唯有努力是唯一的答案,在这些学院学子的激励之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克服万难,冲破万险,登上理想的彼岸。关注风华正茂,了解保研考研动态,我们下期再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