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郑在实践|探红旗渠基因,感红色情怀,宣党建理论(新华社采访专刊)
  • 发布人:
  • 时间:2018-08-31
  • 点击: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参观红旗渠并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红旗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同时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安阳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把红旗渠精神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成战胜风险挑战的坚强意志,转化成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更高的目标要求,凝聚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动力。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红旗渠精神的学习与宣传,新时代下继续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实践调研途中遇到“新华社”媒体的直播采访,我院党委副书记郑发展老师和2017级本科生郭景元同学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们分别讲述了此次重走红旗渠的感受,也说出了红旗渠精神对当代青年的指导价值和深远意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发展老师说道:“我曾多次来到过红旗渠,每次来到红旗渠都能感受到林州人民战天斗地的英雄情怀,学习他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不等不靠的奋斗精神。”同时表示:“红旗渠精神对祖国的新一代年轻人有很大的意义和价值,重走红旗渠之路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我们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此次组织的‘重走红旗渠之路,感受红旗渠精神’的实践调研活动,能更好地让我们的学生来学习林州人民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的情怀,培养他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品质。”

2017级本科生郭景元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说:“我虽然是第一次来到红旗渠,但是内心却感到非常的震撼。在当时那样艰苦卓绝的年代,仅仅依靠工人一凿一锤来修建渠道,这种艰苦奋斗和团结无私的精神令我非常动容,可以说红旗渠在中国水利工程史甚至世界水利建筑史上都是罕见而又伟大的工程。”同时他也告诉记者:“亲身体验感受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不仅提高了我们大学生对于红旗渠精神的了解程度,更增强了我们对红旗渠精神的认同感,提高了大学生的党性修养。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也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指明正确的方向。”

完整直播回放链接:

http://zhibo.sina.com.cn/mobile/ty20040342

(扫码即可直接观看)

通过本次“重走红旗渠之路,增强党性修养”实践活动,重温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团队成员们不断寻访和感受着林县革命前辈 “千军万马战太行、一锤一钎干革命”的战天斗地革命场景,深刻体会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今天,我们更要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和发展红旗渠精神的新内涵,把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相结合,把艰苦创业和科学发展相结合,更要推动红旗渠精神转化到扎扎实实的行动中,时刻用红旗渠精神激励自己,使红旗渠精神永葆青春和活力,体现出时代性和先进性,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