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发布人:
  • 时间:2020-10-31
  • 点击: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学院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相关报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一系列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戮力前行。

院党委书记王琛教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能力以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做出的重大判断,擎绘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和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是我们在及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适时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推出国际国内两个大循环战略的之后的新安排,与一些西方国家还在为新冠肺炎疫情所困扰,经济下滑束手无策、未来发展渺茫形成鲜明的对比,将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院长刘吕红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图景越来越清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课堂和重要渠道,就是要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完善学院发展思路,构建实践新框架,通过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专业培养、社会服务和党建引领七大创新发展计划,推动学院从“散点发展”向“集成创新”转变,实现学院整体提升。

河南省“四个一批”理论人才蒋桂芳教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以翔实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令人振奋的“十三五”成就,为我们顺利开启“十四五”征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转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迈向强国征程的第一步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明确而具体的谋划、设计。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谷佳媚教授表示,全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更要自觉深入学习并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将全会精神贯彻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去,使大学生能够了解现在期待未来,自觉拥护党中央的核心领导,明确自身使命与担当,满怀热情地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

河南省教学名师杨静娴教授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同时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机遇与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带来的新要求、新任务,要深刻地认识到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与风险意识,不仅自身要保持战略定力,更要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帮助同学们在思想上把准方向、站稳脚跟,培养坚定而执着的理想信念,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处开新局。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周荣方副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肯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复杂环境,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扎实做好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工作,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扛起应有历史担当。

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获得者、青年教师赵晓毅认为,2035年的远景规划凸显强国之路,未来的宏伟蓝图展现强国信心。3个五年规划,15年不懈奋斗,需要站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才能将蓝图变为现实。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我国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青年教师杨文亮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凸显出来我国社会主义独特优势,使得这个大会更具划时代意义。这次大会提出诸多新命题、新论断,为我们未来的社会发展描绘了更美好的蓝图。作为思政课教师,既要认真领悟学习,做好文件解读,更是把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堂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培育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新人。

青年教师陈红杰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图景越来越清晰。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锐意进取,务实重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将学习精神落实到每一节课、每一次教研活动和每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推进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青年教师刘雯炀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谋划未来,制定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期目标,谋划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和现实举措,为全体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合力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思想引领。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要立足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和研究这次全会精神,苦炼内功,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切实担起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为接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教师余红军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十三五”的伟大成就,部署了“十四五”的战略规划,描绘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的思想伟力和行动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也切实感受到了巨大的责任,我要在强国新征程的奋进路上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青年教师胡树飞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这次会议谋划长远,立足五年,着眼百年,为中国发展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9000万人的大党、14亿人的大国将从这里昂首阔步再出发。生活在新时代阳光下的高校青年教师,我们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坚定了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决心。我们一定牢记立德树人宗旨,接续奋斗,为祖国续写新的发展奇迹贡献力量。

2020级博士研究生魏晓璐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我国文化建设作了规划和设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我们要树立和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在马、研马、信马、用马”,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为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苏阳  审核:刘吕红 谭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