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
  • 发布人:
  • 时间:2020-11-01
  • 点击:

10月30日,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第二届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特邀嘉宾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30余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河南省10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同志、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帮扶院校负责同志,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的记者朋友,郑州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出席论坛并致辞。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欢迎辞,他对参会人员表达了欢迎和问候,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和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情况。他表示,郑州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以建好高水平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采取多种举措全力推进。期待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增进交流和联系,共同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

特邀嘉宾、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参会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以“高质量”、“新动能”、“中国造”、“可持续”和“获得感”为关键词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的主要成就,并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制定情况、主要内容、深远影响,号召与会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负责同志做了主题发言,福建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党委负责同志做了自由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蔡立庆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应该构建制度建设、学习教育、科研理论宣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党建水平,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学院发展能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认为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时的指示和要求,坚持和发扬党建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同时根据党建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应做到“三化”,即规范化、品牌化和联合化。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从4个角度谈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的认识,分别是党建之道在“马”、党建之本在“人”、党建之业在“党”、党建之术在“新”,不断丰富党建的形式和内容,打造好阵地平台,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秀红表示,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这三方面应该是深度融合的,主张要实现主体责任扛起来,基层组织强起来,保障机制硬起来,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上相互促进。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前进认为加强党建学科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从专业定位和专业划分来明确党建学科建设的定位,要从丰富健全学科发展,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培养党建后备人才,服务党建工作几个方面来完成党建的任务和要求,加强党建学科建设,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以“党建中‘党务与业务’工作的区隔与融汇”为题,论述了党务和业务两者之间的关系。他指出,要在人事工作以及不同的层次上要有区分;同时,在事务性工作方面,党务与业务之间的区隔很重要。面对一些关键岗位,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要注意党务与业务区隔和融汇的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从“五航”党建工作法的思路、思想导航深化新思想的学习、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齐头并进三个方面论述。强调应当充分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的“地基”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负责人张梅表示,要注重理论学习与业务研究深度融合注重,完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制度,坚持大抓基层建设,扎实推动支部创新,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特色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强调,要坚持党委书记和院长工作的深度融合、高度合作,实施好《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项目化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好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和教研室的制度,以研究型思维提高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爱民、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等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马克思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做了自由发言。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做论坛总结。她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举办书记论坛意义深远。论坛以“成就·反思·前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论坛是一个促进交流、搭建友谊的好平台,我们一定要坚持好、珍惜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个平台,为续写新的发展奇迹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人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郑州的脚步,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围绕黄河文化、黄河故事开展了学习研讨。

第二届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一)


第二届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二)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欢迎辞


郑州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马院相关同志主持论坛


参会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做主题发言和自由发言


书记论坛第二届、三届举办单位郑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会旗承接仪式


(供稿:胡树飞   审核:刘吕红  谭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