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续写学院团学工作新的历史篇章
  • 发布人:
  • 时间:2022-05-06
  • 点击: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院党委、校团委的领导与指导下,紧扣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以培养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核心,取得了较为扎实的育人成绩。系统总结、全面呈现学院团学工作整体情况,有助于总结过去、开创未来,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一、落实根本任务构建工作布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新型工作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断创新,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探索形成“3+3+2”的新型工作布局和特色育人模式,开创了学生工作的新局面。以“三个课堂”为抓手,提升工作质量。畅通第一课堂主渠道,坚持“内容为王”;筑牢第二课堂主阵地,创新文化活动;坚守第三课堂主战场,落实社会实践;以“三课堂”为载体,构建了理论学习、实践研习、学术产出共振的育人体系。以“三种文化”为依托,优化工作内容。重视文化育人功能,形成“三种文化”涵养育人氛围,以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力量浸润人心,以红色文化的信仰力量培养家国情怀,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力量唱响中国精神,提高文化育人实效。以“两个促进”为目的,强化工作实效。以实现学生学术道德和学术素质提高为目标,以学生学术素质养成、学术道德提升为核心,培养塑造本硕博学生的问题发现与提出能力、文献收集与整理能力、概念生成与界定能力、确定研究课题与设计研究过程能力。

二、深化以德立学理念,筑牢团学活动阵地

深化以德立学理念,筑牢团学活动阵地。秉持“求实担当”的原则,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平台,以凸显区域、专业特色为关键,以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面人才为目的,以服务全国、河南省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为要务,探索建设特色团学活动实践阵地。在“理论学习—实践研习—学术产出”的基础路径上,以“三个课堂”为开展阵地,以“三种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两个促进”为最终旨归,培养“理论扎实,实践有力,索质全面,人格健全”四位一体的高质量人才,形成了“一条主线、三层管理、四项工程、十大平台”的学术型工作思路。不断加强理论建设,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体师生研读经典,感悟思想的伟力;持续推进实践研习安排,落实育人效果提升整体学术氛围;涵养学术氛围,通过学生社科基金项目、《思想者》学术杂志等平台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创新搭建朋辈教育平台,积极关心育人主体,以“网格化管理”方针展现人文关怀;稳固宣传阵地,利用学生宣讲团、“郑马言马”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建设打造对外展示的窗口,提升新媒体传播影响力。

三、创新发展培育模式,注重育人成果产出

创新发展培育模式,注重育人成果产出。学院团委荣获2020年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先进团委”、2021年郑州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多个荣誉称号;致力打造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团属网络宣传阵地,实时推送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院官网每年刊发稿件200余篇,“郑马言马”公众号每年发布多篇推文,连续荣登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影响力指数周排名榜前列;学院挂靠学生社团马列主义研究会,立足学生现实需求,创新举办各类特色品牌活动,达到了“学术育人”的效果,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百优理论社团、2022年河南省文明社团、2021年河南省省级示范性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等荣誉称号;学院学生主创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重点项目立项两项、挑战杯竞赛共有10余支队伍晋级校决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校级“一等奖”、喜迎建党100周年大学生微电影获校级特等奖,多名本硕学生荣获河南省文明学生、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郑州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本科生升学率连续位居全校前列,多名学生进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学校深造。2022年本科生考研率接近60%,其中双一流高校录取24人,占比92.31%,育人效果显著提升。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重在努力。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学院团委将继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职能,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加强德育建设,培育引领文明风尚;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强化群众意识、纪律意识、表率意识。以理论基础培养工程、朋辈教育提升工程、社会实践研学工程、学术成果产出工程等人才培养“四大育人工程”为抓手,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新时代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续写新的历史篇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