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用真心和爱温暖每一个学生-------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文荣老师
  • 发布人:
  • 时间:2015-05-17
  • 点击:

 

         “有一道彩虹,不出现在雨后,也不出现在天空,它常常出现在我心中,鞭策着我堂堂正正地做人!”“好喜欢您的微笑,您总是带着愉悦的心情给我们讲课,这深深感染了我,以致让我对您的每一次课都充满了期待!”这是学生对郭文荣老师的评价,每一句话都饱含了深情,每一句话都充满了无限崇敬。她的课堂被学生誉为最有魅力的课堂,她叫郭文荣,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科学理论进基层宣讲团成员,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二十余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人们常说演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的工作,何尝不是如此?
        多年来,在郭老师的书桌及床头柜上,总少不了这几样东西:新华字典、名人传记、经典名著,再加一个笔记本。郭老师说:“放本《新华字典》,是为了时不时地查一下,以使自己的普通话更标准;并且,为使自己的普通话更标准,还要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特别是《新闻联播》,在关注新闻时事的同时,还在学着主持人的发音。放本名人传记,诸如《马克思传》、《毛泽东传》等,是为了通过给学生讲些名人的故事,以期通过伟人的人格魅力来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其理论。放本经典名著,诸如《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和《科学发展观读本》等等,是为了在自己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读原著,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伟人的理论魅力。”
         讲台上的精彩源于台下的长期积累。郭老师坚持读传记、学原著、看电视新闻,期间总有精彩的篇章、经典的语句、历史的资料、现实的数据等等,需要随手记录,放本笔记本在床头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至今郭老师已记满几个本子。她说,有时间翻翻自己的笔记本,总能勾起一些美好的回忆,同时也加深了各门学科博大内容的记忆。
        郭老师将全部精力都奉献给教育事业、都奉献给了学生。每一节课、每一句话、每一次学生掌声的背后,都是郭老师付出的最好证明。正是这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使郭老师成为一名师德高尚、教艺精湛的教师,一名深受同学们喜爱的教师。
 
          只有针对性,才有吸引力,才有感染力
           每次上网,郭老师必上人民网和郑大网,搜集相关资料,建立领导人、理论专题、媒体郑大等文件夹。“上人民网,是为了解国内外时事及理论动态;上郑大网,是为了理论更好地联系实际。把国内外时事及理论动态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外大事,把自身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把学生身边的人和事讲出来,可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郭老师这样说。
        在给2007级医学院学生上课时,讲到邓小平的创新精神,郭老师就举郑州大学医学院2001级临床医学7年制本硕连读的赵菁同学曾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个实例;给2009级法学院学生上课时,讲到党代会、“两会”,郭老师就举“郑州大学法学院2006级学生高原,曾赴中南海对话温家宝总理,她是两会前,被邀请参加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的唯一大学生代表”这个例子。这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增强了他们作为郑大学子的自豪感。2008级的肖同学说:“上郭老师的课,内容特别丰富,老师的知识犹如奔涌不息的清泉,让我们总感到取之不竭、用之不尽。‘足不出户,就知天下事’,充实着我们的头脑,增添我们认识世界的力量。”
       多年来,郭老师的课一直以吸引力与感染力闻名,学生在她的课堂中,总能知晓当今国内外社会的动态,也总能了解原来身边也有那么多鲜活的同学例子在激励着自己。郭老师注重教学的针对性,每次上课前都要浏览所教院系的网站,了解学生的专业特点;课间总要走下讲台,与学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只有针对性,才有吸引力,才有感染力。这也是郭老师的课受学生欢迎的原因之一。

         学识渊博的专家,受学生欢迎的魅力思政课
         郭老师说,要想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变成受学生欢迎的魅力课堂,不仅要对教师这个职业无比的热爱、具有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还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渊博的知识。“欲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并且这一桶水必须是活水,是充满生机、富有活力、长流不竭的活水。只有知识渊博、教艺高超的教师才具有吸引力,才更能显示出人格的魅力。
 2009级的封丽娜同学说:“郭老师的课让我发现,原来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可以这么有趣。”
       “讲课生动,课堂有活力!!”“郭老师理论水平非常高,课讲非常生动形象、通俗易懂。跟着老师学到很多东西,也使我对党的理论性东西有了兴趣。谢谢老师,希望下学期还是您教我。”“郭老师,我实在很喜欢您,我觉得您实在是太有魅力了,上您的第一节课,我就被您的温文尔雅给吸引了。”这些都是网上教评时学生对郭老师的评价。
        二十多年来,郭老师勤于研究,刻苦钻研,善于思考和学习。她永远都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思政理论课的新鲜知识,为自己“充电”。除了拥有精深的专业知识之外,她还广泛涉猎其它学科知识,使其在授课时能够纵横联系,使思政课堂变得妙趣横生,魅力无穷。同学们都说,郭老师是“才华横溢,满腹经纶,博学精通的专家”!正是这独特的教学魅力与人格魅力,使得郭老师的课堂成为了不可抵挡的魅力思政课。
        郭老师渊博的学识,孜孜不倦的奋斗,使其获得多项荣誉。她作为主要参加人的教研课题包括: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实现的模式,获河南省教学成果鉴定一等奖;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大学生的教学研究,通过河南省教学成果鉴定并获得郑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她曾获得“河南省‘两课’优秀教师”、“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郑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让学生轻松地学习,在温暖快乐中成长
       “耐心、亲近、细腻、关怀……,都是老师您的品德,在一节节课堂上您给我们教授着做人的风尚,您的眼神里流露着对工作和学生的爱,您的心里长存着一种与众不同的温柔-------那是只有天使能给的温暖。”
 教师的微笑会给学生一种和蔼可亲、热情开朗的印象,也往往是对学生的一种鼓舞,它能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使课堂产生和谐的气氛。郭老师在每次走进课堂之前,都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变得轻松快乐起来,使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快乐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毕业多年的学生,回忆起郭老师说,毕业多年,最忘不了的是郭老师的微笑,就像天使般温暖!
       “回忆第一次与郭老师见面,印象中的她面带微笑,和蔼可亲,使我的紧张感消失的无踪无影。生活中郭老师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教会了我积极的面对生活。课堂上郭老师启发式的授课,使我的独立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得到了增强、锻炼。”2009级的吕俊华同学这样说。
      “教师,就要用爱去温暖每一个学生。”郭老师这样说道。在学生眼里,郭老师不仅是他们的老师,还是他们的亲人,也是他们的知心朋友。经常会有同学发信息或者利用课间找郭老师聊心事,诉说衷肠。有一次课间休息时,一个女生悄悄把郭老师叫出去,对她诉说自己这段时间心理压力过大,并且告诉郭老师自己其实一直都有心理问题。这是学生对老师的无比信任的表现。郭老师听后,立刻与她进行了温暖亲切的聊天,慢慢地了解了相关的情况,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郭老师还主动找她谈心,用真心和爱温暖着她,渐渐地能看见她的笑容了,也能看见她自信的回答问题了。
        学生们都说,郭老师那天使般亲切的笑容,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在她的课堂上,我们轻松地学习,快乐的成长,温暖与爱紧紧包围着每一个学生。她那和蔼可亲的微笑使我们感到课堂是如此的幸福美妙!
       “执着的事业追求,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定地政治立场,精湛的教学业务,健康的生活态度。”二十多年来,郭老师一直以这样的标准严格的要求自己,言传身教,以自己崇高的人格魅力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学生轻松地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马列主义的老太太”,我骄傲,我自豪
        9月9号,星期四上午,郭老师到学校上课,如同以往,到教室先打开多媒体设备。正在往电脑上拷课件时,突然听到一声“起立”,抬头一看,学生已整齐地站好,接着学生大声说:“祝郭老师教师节快乐!我们永远爱您!”此时的她,才猛然想起明天是全国的第26个教师节。等学生坐下,她激动地告诉学生:“当全国上下在迎“双节”(中秋节和国庆节)之时,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却在迎“三节”(教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我骄傲,我自豪!”
        郭老师说,“马列主义的老太太”这一称谓,不单指年龄,就我个人而言,它更是一种对马列主义的感情所在。毕业二十年同学聚会时,一同学见面就问,教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啥意思?我立马回答,怎么没意思。有的教师觉得从事政治理论课教学没地位,不便说出口,但有人问我教什么课时,我总是毫不隐晦地给予回答,借此我又在课堂之外传播了党的理论,很是惬意。
        郭老师对教师这一称谓的理解是,“教学是一种工作,要我说,做好了那可真是一种享受!教师是一种称谓,要我说,叫响了那可真是一种荣誉!做好自己的工作,享受生活;维护教师的称谓,自豪人生!”“要拥有一颗爱心,抱着满腔热情,将科学的理论化作一溪清泉,定能滋润当代大学生的心田!”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三平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既是一种品质修养、情操风范、思想境界,也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和每一个公民的基本要求。这些在郭文荣老师身上都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笑对生活”这就是郭文荣老师,把全部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用真心和爱温暖每一个学生,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
 (学生通讯员  孙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