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眉湖畔的剪影?学生的良师益友--顾成敏老师
  • 发布人:
  • 时间:2015-05-17
  • 点击:

 

 

         眉湖畔的春雨,润物无声。只有湖边小路上的脚步,更迭复更迭,一代又一代。多少年风风雨雨,多少载日日月月,多少次寻寻觅觅,多少回曲曲折折。万千桃李,转眼已是耄耋,只有湖光倒影依旧年轻,泛着青春的细语。
 忘不了眉湖畔的莘莘学子,忘不了眉湖畔的朗朗书声,当然也忘不了匆匆走过它身边的脚步。和这里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们相比,她似乎资历尚浅;和英气勃发的青年教师们相比,她已不再年轻。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她治学严谨,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她,淡泊名利,不图索取,无私奉献。她,就是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理论课教师、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双向硕士点的硕士生导师——顾成敏。
        有位专家曾经说过:我们的教育事业需要更多懂教育的人。顾老师就是如此,她尊重教育,并有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决心,不仅具有深厚的教育文化修养,而且一直在教育第一线实践着自己的诺言,专注教学,潜心研究,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不忘努力提高自己,不断学习,追求进步,寻求教育的真谛,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自身的学术修养,教育和影响着学生,做当代大学生通向成功的引路人。
        积极进取,永不停歇
        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她不断追求进步,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于2006年获得浙江大学法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顾老师认为理论功底是一名教师要具备的最基本的要素,思想教育不能只靠感情激发,情感只是一时的,只有理论才是持久的,只有具有渊博的理论知识,才能教好这门课程。在工作中,她以自己的热情、执着、积极进取和探索精神,投身于魅力无限的教育事业。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顾成敏老师主要研究政治文化和公民教育,独立教授思想政治修养与法律基础、德育原理、政治文化、马克思主义人学原理等多门课程,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并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创新教学模式,始终做到与时俱进,使自己的授课跟上时代的步伐。顾老师说,“能爬上山顶,只因为不停歇。”人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停止前进的脚步,最终你会站在山顶上,享受成功的喜悦。
        忠诚教育事业
        在被问及为何选择从事教育行业时,顾成敏老师说,教育,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优秀的人文理念和知识,是理性人的追求,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成果是要靠教育来传承的,我由衷的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它不仅让我找到人生的乐趣,而且它也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以人为本,德育为先”,顾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始终坚信高等教育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认为“德是教育的灵魂,育是向善”,必须以德育人,在当代社会迅速发展的时期,德育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尤为重大。
        顾老师是不断实践科学的教学方法的典范。她重视实践教学,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保持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形势、高校改革进程和学生思想实际,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身边的案例启发学生,保持课堂教学的三贴近原则和新颖性、针对性、时代性,提高了教学实效,同时也使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如开展讨论、辩论、演讲和外出社会实践等方式,利用多种教学媒体促进教学活动开展。0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很多同学在听完顾老师的课时都评价道:“每次听顾老师的课都收获很多,能从课堂上能学到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老师优雅的谈吐和高深的讲说技巧,总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枯燥乏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变得活跃了起来。”
       “学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学习方法和思想。”在课堂上,她注重细节,鼓励学生提问题,注重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然后深入浅出的帮学生搞清每一个问题,此外她还经常鼓励学生要有信心,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令学生获益匪浅。09级水利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王同学这样说到:“顾老师讲课,不仅注重知识传授,而且注重方法传授和开阔同学视野,信息量非常大,我们总能从中获取最前沿的知识和观点。”在对教育事业的忠贞信念下,顾老师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让学生充分掌握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
        兢兢业业,精益求精
        顾老师教授本科生的课程是《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她知道很多大学生对这门课程都报着敷衍了事的态度,认为这只是一门公共课,混个及格就行了。顾老师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激发大家对这门课的学习热情,因为这门课的内容和大学生息息相关,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她深知自身责任重大。虽然这门课程她已经讲了很多年,教学内容已熟记于心,但是每次课前她都会用很长时间来备课,并不断补充新的内容,认真完善教学课件,讲课的过程中还讲述很多她精心准备的典型案例,以活跃课堂气氛。而且顾老师在讲到比较重要的知识的时候,还重点板书出来以提醒学生,方便大家记录并重点掌握。对于《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的课程建设以及如何实现“基础课”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这个问题,顾老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转化”的理论依据,教材体系转化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论和方法论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增强说服力。大学生是国家公民,只有在一个国家的框架内,公民的归属感、安全感、发展感才能得到保证,所以,国家富强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内在需求,从这个角度讲,强烈的使命源于强烈的内在需求,这就增加了教学的说服力。对于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等关系问题都可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个人与社会关系”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进行论述,这种有理论依据的教学必定具有说服力。鉴于当代大学生具有强烈的自主意识和平等意识,教学过程中要避免空洞的说教,只有用心和学生交流,倾听、理解大学生的心声,才能使教学内容深入人心。我校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于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顾老师也在2007年和2009年先后两次在教育部召开的“211”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会议中,被推荐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改革先进经验主题发言人。
        顾老师付出了艰辛与汗水,但是也收获到了成功与认可,她多次受到省级和校级表彰,近五年来获得了数个奖项,比如河南省教育系统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课优秀教师一等奖,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教育与实践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我为祖国站讲台”师德主体教育活动一等奖,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称号等荣誉称号。顾老师在教学中的不懈努力,也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认同,该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每年在学校举行的网上教评活动中平均都在90分以上,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
         以爱动人,以爱育人
         顾老师把教育事业当成造就高尚灵魂的崇高事业,像父母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从不贬低、斥责学生,在教课过程中严肃认真,生活之中极其的平易近人。顾老师说当代大学生在生活、学习等各方面都是需要帮助的,老师就是学生的解铃人,可以更好地为学生排忧解难。在课下,她对学生诲人不倦的教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只因她对学生深深的爱。顾老师的爱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热爱,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也从中深深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尊严感和使命感。
        外语学院一年级一名德语专业的同学这样说道:“初见顾老师,便觉得她非常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与她交谈完全感觉不到老师的威严,而是轻松与自然。她的课堂气氛轻松,妙语横生,时而语调高昂、激情荡漾,时而语调轻缓,幽默简洁,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门课。”
        历史学院的同学说:“顾老师经常课下和同学聊天,关切地询问他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而且主动给学生提供帮助和真诚的建议。她的关切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学生说道:“学生有什么问题去请教,她总是耐心、细致地提供帮助。顾老师上课时,经常要下午晚上连着上,课间休息时还要和大家讨论问题,自己完全没时间休息。有时候顾老师来不及吃饭就一个人在教室里吃泡面。”“顾老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她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这学期我们是早上上课,她知道我们学生习惯性的晚睡,就叮嘱我们要早睡早起、要吃早点,让我们心里觉得暖暖的。上课的时候,顾老师经常给我们带些零食,像煮熟的栗子之类的,让平常不喜欢吃早餐的同学,在下课的时候补充能量。在学习之余,她经常给我们讲一些对问题的独到见解,丰富了我们的社会经验,为将来步入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09级研究生赵君,作为顾老师的亲自所带的研究生,说:“顾老师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的老师,在学习上指导我时总会征求我的意见,培养我的独立研究能力。她总是能将深奥难懂的理论知识巧妙地和现实中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便于我对知识的理解,激发我的学习兴趣。在生活上,顾老师对我们也非常关心,对每一个新来的学生她都会仔细询问各方面情况,生怕学生自己和家庭有什么困难。她还会经常邀请学生到她的家里做客,并且会亲自下厨做饭招待自己的学生。顾老师会经常教导我们,首先一定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在注重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经常参加学校、社会的各种实践,在各方面锻炼提高自己。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保持乐观的精神面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豆艳同学说道:“顾老师一向都很关心学生生活方面的问题,课下老师会经常坐下来和学生聊天,大到婚姻、家庭,小到吃、穿、住、行,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记得去年的冬天,那天下着大雪,她在办公室为我们耐心的指导论文,办公室很冷,我们的手始终放在衣兜里,而老师担心我们遗忘却不停的演草了数十张稿纸,当我们把稿子接过来的那刹那间,发现她的手已经冻得发紫了。她轻轻的叹出一口气转向我们微笑的说了四个字--大功告成,那刻的表情在我们脑海中定格了良久,那一刻我们领略到了一个忘我的、乐观的女性的风采。她对学生的“大爱”让我们没有办法不爱这位可爱的老师。”
        在学生给老师的评价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生这样说到:“老师的课很精彩,很有启迪意义,听老师的课确实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特别是那些成功人物背后艰辛历程的故事,我听后很受鼓舞。老师的乐观,开朗让我很受启发,从你身上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包括生活上的,学习上的。”“在这几个老师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您了,您热情可爱率真,就像是我们多年的朋友,每次听您的课我心灵深处就有一种情感的东西在涌动,真诚善良的您,博学多才的您,正直坦率的您,有侠义之心的您,有时候心里好羡慕钦佩老师您呀,你给我们谈人生谈哲学,用一些小故事教导做人的大道理,中外名人的格言您信手拈来,我知道您为这一堂课准备的好多,您绝没有随便的态度,您一直都是那么认真负责,我爱您,老师!有一次我去法学院,碰到您,和您说话是那么自然,您又是那样温和,您要是我的小姨该多好啊!”
         教育学生做合格公民
          顾老师在博士期间所学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为公民,深层次的学习使她拓宽了教学和研究领域,她说:“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要培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大学生不仅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且首先是一个公民,思想政治课教师应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公民意识,如,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基本理念。”在我国,公民社会的兴起是一个趋势,公民教育也在不断的发展,现在顾老师在教学中很注重以公民的视角引导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以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能力。
         积极投身于各项教科研活动
          近五年来顾老师主持参加国家或省级项目十余项,独著《公民社会与公民教育》一书,获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被多个新闻媒体所推介,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参与合作著作6部,参加多项课题研究并获得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撰写《西方公民德性理论与我国公民精神的建构》、《邓小平执政主体建设思想探微》等20余篇科研论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刊全文复印,发表数十篇核心论文,比如《西方公民德性理论与我国公民精神的建构》,《邓小平执政主体建设思想探微》,《论公民教育的时代价值》,《胡锦涛论教育初探》,《试析民主校风对学生公民素质的影响》等。
        顾老师教学十多年来从事高校德育、法律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公民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拥有多项科研成果,始终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主持和参加国家级课题:民主革命时期我党教育演进研究,省级课题:河南新农村公民教育问题研究,河南农村民间组织与乡村治理,河南农村义务教育公平问题研究,建设文化强市加快实现郑州文化发展新跨越,大学生思想史研究等。她说自己还在不断努力。顾老师的学生豆艳这样说道:“她每年坚持课题研究,带领学生共同完成课题。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她悉心的指导对学生专业知识的理解有很大的启发,老师认真、专注的科研态度很让人敬佩。”
        顾老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尽力关心每一位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充分尊重和关注每一位学生在学术、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探索与尝试,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术修养,教育和影响着学生,她持之以恒、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老师能够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淡泊名利、恪尽职守的将自己奉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她严谨治学,追求真正的学术精神,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学生通讯员   李亚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