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教学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情况介绍
  • 发布人:
  • 时间:2018-09-19
  • 点击:

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定为全国第一批33所高校招生单位之一,于1986年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升本脱产本科班,人数为50人,1998年停止招生。1993年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半脱产专科班、半脱产函授班。2002-2009年招收4年制正规本科生,人数为30人,2010-2013年停招,2014年恢复招生,人数为33人,人数逐年增加,2018级招生51人。本科生培养质量优异,每届学生免试及考取研究生的比例超过65%,且大多是985211高校。

一、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研究人们思想意识形成、发展和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具有文理渗透、知识结构新、适应范围广、实用性强等特点,2008年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

二、培养方向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拥有宽阔的学科口径和深厚的学科功底,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有较强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党政管理工作能力,能在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主要课程设置

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政治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伦理学、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课程。

四、师资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教授和博士承担课程教学任务。

五、应用方向

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

六、就业情况

毕业生大多就业于高校、中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七、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生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2)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正确分析社会问题和思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分析和解决有关问题的初步能力;

3)了解党和国家关于宣传、教育、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与法规;

4)掌握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文献检索、资料查阅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5)具有宽厚的文化修养和良好的审美修养,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

6)有较强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党政管理工作能力,能在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

 

微信公众号